东莞纪检监察网

触动灵魂更要校准行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0-08 09:46 【字体大小:
  通报多起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走向违纪违法深渊的原因,大屏幕展现忏悔录中的“悔不当初”……黑龙江省万名党员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令不少参会者感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安徽省专题警示教育用“活教材”醒脑治病;福建省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苏树林、徐钢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近期,一些地区和部门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各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过去,不少党员干部都有一个错误认识,觉得腐败离自己很远,违纪违法问题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针对这种“麻痹思想”,各地区各部门在警示教育中有针对性地选取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例如,黑龙江省反腐败警示教育大会以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10起典型腐败案件和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查处的6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为镜鉴,安徽省、福建省警示教育大会则以鲁炜、苏树林、徐钢等人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活教材”。这样的“案例教学”恰恰能够令党员干部醍醐灌顶,让他们意识到廉政风险点无处不在,一旦思想防线失守、纪律之弦松弛,就很可能被别有用心之人“围猎”,一朝沦为“案中人”。
  警示教育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精准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深层原因,把“总开关”如何失灵、“第一次”如何破戒的过程讲深讲透。对党员干部来说,这一环节无疑提供了一面自我省察的镜子。从近期各地区各部门在警示教育中选取的案例看,有政治上做“两面人”的,有利用职务影响谋取巨额利益的,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要对照这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看看他人身上的毛病自己是否也存在,扪心自问遇到类似的诱惑和“围猎”能否守住底线,想想怎样才能防范“温水煮青蛙”。触动灵魂更要校准行动,真正把落马者“血的教训”转化为自身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这是警示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提醒我们,警示教育决不能走过场、搞形式,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看戏”心态,决不能把那些违纪违法情节当作一篇篇故事看了就了、转头就忘,而是应当深入反思、查摆问题,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在提高政治性、提升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上发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之弦、远离腐败危险。(李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