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听得进、容得下,更要改得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0-10 14:21 【字体大小:
  10月8日,陕西省西安市电视问政“物价”,问题直击痛点,群众提问尖锐,专家点评犀利,问题主要集中在价签“捉迷藏”、不明码标价、商品虚假折扣、工作人员作风散漫等方面。通过现场打分,西安市物价局满意率仅为25.88%,该局局长当场表示:“将知耻而后勇,整改工作作风。”
  电视问政运用电视媒体架起了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其最大的意义是以问题为导向,高效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在问政现场,群众是“考官”,领导是“考生”,领导必须直面群众的各种质疑,而这些质疑往往关乎社会各界的切身利益。面对面问答、现场打分,某种意义上正是对“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生动诠释。
  面对群众的呼声,领导干部“听得进”是前提条件。无论是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走访调研,还是在镜头下与群众面对面对话,其目的都在于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领导干部需要用一颗诚心去仔细听、认真记,切不可一边频频点头、一边风从耳过。真正把群众的呼声记在心上、抓在手里,今日的质疑才有可能变成明日的赞许。
  面对群众的质疑,领导干部“容得下”是基本要求。古人有“闻过则喜”之说,对于群众所提的意见,领导干部不要怕辣,辣味越重越“出汗治病”,也不要怕有些质疑是“以讹传讹”或“一叶障目”。领导干部要做的,就是“海纳百川”“兼听则明”,过后再对存疑之处进行细致梳理与科学研究。
  面对群众的诉求,领导干部“改得了”是试金石。电视问政只是开端,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千万别让民之所呼“泥牛入海”、不了了之,最终成了令群众寒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想真正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就要关注群众所盼望的,消除群众所质疑的,解决群众所担忧的,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只有用实打实的行动和成效来回应群众诉求,才能赢回在电视问政中一时“低落”的民心,才不辜负群众的信任与期待。(蔡相龙)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