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兴学育才,众力共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0-10 14:19 【字体大小:
  ●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来看,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其他文明的传承和延续,无一不是仰赖于一批又一批兴学育才者发乎内心的自觉和身体力行地推动。
  《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中,讲述了包括朱熹、林则徐、严复、陈嘉庚等在内的福建省十位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其中有一卷为《陈嘉庚》,读后颇有感触。书中记述,陈嘉庚白手起家经商,一贯主张“国家之富强,全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于教育”,在稍有积蓄后便开始兴办教育,一生在国内外创办和资助的学校达118所,用于教育事业的投入超过1亿美元。尤为难得的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因受世界经济危机冲击导致企业经营每况愈下的困难时期,陈嘉庚毅然变卖家人居住的三栋别墅,全部用于厦门大学的办学经费。陈嘉庚先生“出卖大厦,维持厦大”的兴学决心和社会责任心感召了不少有识之士纷纷解囊,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校得以继续生存和发展。
  事实上,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并不断发扬光大,就在于总有一些像陈嘉庚先生这样兴学育才的热心奉献者,播撒文明火种,推动社会进步。试想一下:没有仓颉造字,人类的始祖如何能够走出茹毛饮血的丛林生活?没有孔子兴办私学,中华文明又如何得以传承壮大?没有毛泽东推出夜校这种适合中国农民的教育方式,广大农民如何摆脱物质与精神双重贫困的窘境……在重视兴学育才这方面上,东西方的理念可以说不谋而合、殊途同归。西方很多哲人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都对教育事业十分重视,苏格拉底本人甚至创造了苏格拉底式问答教学方法。事实上,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来看,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其他文明的传承和延续,无一不是仰赖于一批又一批兴学育才者发乎内心的自觉和身体力行地推动。
  兴学育才,众力共襄。小到个人修为、家庭学习氛围的营造、单位学习风气的养成、对有志向学者的激励,大到兴办文教设施、推动一个区域文教事业的发展,每个人都能作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善事。韩愈曾在广东潮州任刺史,虽然只有短短七八个月,却大力兴办教育,后世人兴建韩山书院来纪念他。苏轼在花甲之年被贬到海南儋州,在极其艰苦条件下讲学不辍,培养出海南历史上第一个举人,为海南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王阳明谪守贵州龙场驿,自身安危未卜,却先后在贵州龙冈书院和文明书院讲学,开启贵州向学之风。曾国藩身患牛皮癣疾,纵使时常痛苦得“几无生人之乐”,却仍然把“宏奖人才,诱人日进”作为要务,等等。这些人,无一不是将国家教育的大事视为自己的身边事。著名教育家杨昌济在弥留之际,仍然强撑病体向其好友、北洋军政府教育部长章士钊写信举荐毛泽东和蔡和森,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也验证了杨老临终的判断。从唐宋文人讲学兴办教育,到明清贤臣为国选贤任能;从陈嘉庚捐资助学兴办教育,到杨昌济临终向好友推荐人才……这些先贤兴学育才的热情和奉献精神,穿越历史时空,激励、鞭策后来者。
  多一些自觉致力于兴学育才者,传承人类文明火种的火炬手就会越来越多,人类文明的星空就会愈加璀璨,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世界就会越来越好。(陈名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