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不虑于微终成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2-06 11:40 【字体大小:
  ●正所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果不拒绝“微利之诱”,到最后就可能演变成巨蠹大贪。
  欲成廉洁,莫逐小利,莫纵小贪。
  前不久,某单位搞警示教育活动,向党员干部发了4份教育材料。案例中,有贪污受贿数亿元的巨蠹,也有索要几千元“好处费”的小贪,他们无一例外地付出了相应代价。
  反复研究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巨蠹往往都是从小贪发展起来的。正所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果不拒绝“微利之诱”,到最后就可能演变成巨蠹大贪。
  变故始于细微,不虑于微终成患。拒腐防变,每名党员干部都应防微杜渐。《后汉书·陈忠传》中写道:“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没有小就没有大,“大贪”往往是从“小贪”演变而来。
  知大知小,为官之要。在大与小上,清官都分得很清楚。唐人陆贽为官清正廉洁,从不收礼。他认为,凡收受贿赂,利于小者必害于大。“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日久可欲,何能自窒于心?”陆贽之言,无疑值得为官者反省对照。反观很多巨蠹大贪,无不轻视小节,认为收一点、贪一点无伤大雅,结果刹不住车、收不了手,最后到底收了多少连自己都记不清了。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立政德,小节小事不可不慎。北宋名臣张咏就是一个不轻视“小”的人。在他担任知县时,有一县吏动用了库房的一文钱。张咏便下令对那名县吏进行杖责,县吏很不服气。张咏亲笔写下一张判决书:“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其实,很多为官者并非不明白“小贪不除,大贪难抑”的道理,但仍然管不住自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存侥幸。他们总认为,自己干的事,只有个别人知道,很隐秘,不会被发现。事实上,这只是自欺欺人罢了。人们常讲,“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古今中外,贪腐者有谁能逃得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