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清廉自守方能远离“虑变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18-12-06 11:42 【字体大小:
  京剧《春闺梦》中有一句唱词,“市语微哗虑变生”,本意是说深闺中的妇人日夜思念征战在外的丈夫,哪怕有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忧虑丈夫遭遇不测,内心焦躁不安。这句唱词后来被引申用于形容一个人越是满腹心事,越容易风声鹤唳、身心俱伤。
  为何“市语微哗”就“虑变生”?这是一种心理现象,往往与个人经历直接相关。纵观那些犯这样那样错误者,他们内心其实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非常清楚,一旦违规逾矩,都或多或少会背上心理负担。如果不能及时收手,错误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这种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也会成倍增加,总担心东窗事发而致身败名裂。即便有人强作镇定,有人竭力掩饰,有人虚张声势,但精神高度紧张甚至惶惶不可终日仍如出一辙,投射到外在行为,就可能或纵情声色或抑郁寡欢,或暴躁易怒或噩梦连连,这对身心健康无疑有百害而无一利。
  一名因收受贿赂锒铛入狱的领导干部在悔过书中说,“单位每次组织反腐警示教育,仿佛讲的就是自己,如坐针毡;别人在谈论某某官员被查处落马,就冒冷汗;就连街上警车驰过,警笛响起,都担心有什么不测,成天提心吊胆……长此以往,身心疲惫,最后不仅没有躲过牢狱之灾,还落得一身病。”这番细致的描述,真切地反映出违纪违法干部长期深陷“心病身也病”的困境,可谓教训深刻。
  医学界也给出了佐证。巴西医生马丁斯曾对583名被指控犯有贪污、受贿罪行的官员身体状况进行调查,并与同等数量的廉洁官员进行比较,发现前者在任职内更易死亡或患重病。在不廉洁官员中,有60%的人患有癌症、心肌梗死、心绞痛、脑梗阻、脑溢血等病症,70%的人心理状况极差,经常服镇静剂。马丁斯分析说,腐败并不是导致生病或死亡的直接原因,但他们的行为违反伦理道德准则时,在精神和肉体上就会受到自体攻击,从而损害机体免疫功能,导致各种致病因子乘虚而入。
  长期生活在忧惧中的痛苦难以想象,尤其是强力反腐的高压之下,“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巩固放大,这种恐慌尤甚。于是人们不难理解,违纪违法干部在面对纪委工作人员时脱口而出“终于等到这一天”;贪腐官员和盘托出违纪违法事实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红通人员归案时并没有特别的惊恐,反而带着解脱后的从容;今年以来,一批问题党员干部受政策感召纷纷选择自动投案……直面问题、承受后果,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成为违纪违法者摆脱焦虑、安放身心的最好救赎。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更多党员干部应当从中得到深刻启示,心若向阳,何虑“变生”?唯有正德修身、遵规守矩、清廉自持,方能挺直腰杆,轻松愉悦地迎接清晨的阳光。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