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如此“拉车”要不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2-06 11:36 【字体大小:
  “我就是一头拉车的牛,所有的亲戚都坐在车上,我走慢了,他们就抽我一鞭子。现在我累了走不动了,大家都坐在车上不说话了。”近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中,江西省万载县房管局原局长贺立新的一番感慨,让人感觉既可恨又可悲:恨其公权私用搞腐败,悲其被太多所谓“亲情负累”绑定套牢。
  且看贺立新那些“坐在车上”的亲戚们:四姐贺某英、外甥女曾某梅分别开办房产中介,享受房产评估、交易、办证“绿色通道”;外甥蓝某利用贺的影响力推销建材,赚得“盆满钵满”;弟弟从殡仪馆临时工被贺聘用为下属单位职工,他还“出资”给弟弟开烟酒店,并暗示开发商“照顾”其弟生意……当然,贺立新也没有“亏待”自己,通过“入股”“借钱”等方式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利数百万元。一个握有公权力的干部,脑子里却总为自家人打小算盘,如此“拉车”迟早会“翻车”。
  在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类似现象并不鲜见。只要一人“当官”,从家人、族人到以往很少走动的亲友,全都找上门来,没正经营生的求“安排工作”,经商的求“介绍生意”,惹了事的求“摆平关系”,恨不得人人“分一杯羹”。凡此种种,皆因信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将亲情异化为“关系”,一有机会就想着“变现”。面对形形色色的请托事项,一些领导干部或因受过亲情恩惠“不便拒绝”,或因虚荣心作祟“不愿拒绝”……出手“拉一把”,出面“打招呼”,能办的不能办的都揽下来,明知违规违纪违法的也硬着头皮去干,结果把自己折了进去。
  不能拿公权来酬私情、谋私利,大道理用不着多说。“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对党员干部来说,不是做不到的问题,而是做不做的问题。公与私,孰轻孰重分得清,就不至于沦为可悲可叹的“拉车的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