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如此“财物保管员”注定人财两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01-09 10:00 【字体大小:
  “为了藏匿钱财,他把家里的一个卫生间改造成密室,并安装了防盗门和指纹密码锁,门外用衣柜遮挡,里面贵重物品琳琅满目,存放人民币、美元、欧元等现金折合人民币近4000万元。”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内蒙古自治区多名落马厅官的腐败案例,其中乌海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陈文库在家中藏匿大量钱财的细节,引起网友“围观”。
  梳理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难发现,像陈文库这般贪图不义之财而枉费心机的不乏其人。如,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原副局长陈京元,把赃款藏在家里不起眼角落的两枚废弃炮弹壳中,没想到这两枚炮弹壳成了“定时炸弹”;江苏省原建设厅厅长徐其耀,将一部分钱财转移到其在北京的妻妹处,另一部分现金和存折用塑料纸层层包装后转移到妻子徐州的农村老家,分别藏在树洞、灰堆内、稻田里及粪坑中;江西省赣州市原公路局局长李国蔚将内装280万元的密码箱埋到其农村三哥房屋旁的垃圾堆下,另将数百万元藏到改装过的煤气罐底下的夹层里……这些人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结果还是自欺欺人,个个没有好下场。
  早知后来惶惶不可终日,何必当初见财起意?大多贪官在没钱的时候想着盼着有钱,钱少的时候千方百计搞权钱勾兑,可真正把钱“弄”到手了,如何“保管”又成了一件棘手事,毕竟这些赃款见不得光,不敢随心所欲地花,也不敢存银行。于是乎,绞尽脑汁,煞费苦心,沦为终日提心吊胆、一刻不得安生的“金钱奴隶”。
  民间有个词叫“猫盖屎”,说的是猫有一种习性,每次方便后,总要用爪子挠一些沙土来把它盖上,即便是一时找不到沙土,也会就地取材试图把排泄物掩盖住。可排泄物就是排泄物,无论怎么掩盖也改变不了其性质。贪官们“掩盖”赃款赃物的心态、手法与“猫盖屎”何其相似,不过是徒增笑柄罢了。
  “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陈文库们一次又一次用“人财两空”的惨痛教训发出警示:千万别再做这样的“财物保管员”!(孟庆毅)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