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一年74部党内法规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决心意志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 2019-01-10 08:59 【字体大小: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制度治党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2018年,党中央以制定出台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牵引,加紧推进“立柱架梁”工作,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共印发中央党内法规74部。这些中央党内法规,旨在提高党的工作机关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对党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产生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为民服务“一句话,从严治党”几部书“,一年内印发74部党内法规,表明党清醒认识形势、勇于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表明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定自信,表明党坚持不懈抓正风肃纪、反对腐败没有休止符的坚强决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成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近年来,我们在做好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上篇文章的同时,集中整治“四风”和隐形变异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做好规范落实贯彻执行的下篇文章,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实落地,让党内法规和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做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谁碰了制度的高压线,谁就会吃到苦果、付出代价。2018年1至11月,全国共有1.1万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224个纪委(纪检组),5.3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7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万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了习惯、管出了规矩,防范了“破窗效应”,推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形成长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党才能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路人。1月1日,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施行,并代替2017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再次彰显了党要管党和依法依规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也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同样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回望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丰硕;展望2019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还将结出更多硕果。(尹贵龙)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