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纪法不守 何来面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09-23 07:45 【字体大小:

  日前,笔者单位组织观看了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原主席吴水霖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警示教育片。片中,吴水霖回忆母亲临终时的教诲“听共产党的话,当干部,挣面子”,在法庭上第一次落泪了。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不遵纪守法迟早会丢光面子。
  中国人历来讲究面子,但好面子还需好里子支撑。如果面子只是用虚荣心支撑起来的“光鲜皮囊”,甚至不惜丢弃名节、用谎言保面子,必然保不住好面子,只能丢面子。为了掩盖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吴水霖在受到社会人员敲诈勒索时忍气吞声,请老部下出面解决,并拿出68万余元来“封口”。案发前,吴水霖不仅与家人商量对策、统一口径,见势不好的他还主动向市委书记“说明情况”,连用“3个从来没有”和“12个任何情况”,来掩饰内心的慌张。如果他能够正确对待问题,不讳疾忌医,及早向组织交心交底,虽然当时会面上无光,却不至于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光洁无瑕的面子,离不开遵纪守法的里子。贪一时之欲、恋一时之财、逞一时之快,而放纵自我、突破底线,最终会让个人失去一切、家人蒙受羞辱。纪法不守,何来面子?不要总认为“你不说我不说没人知道”“违纪只是小问题”,拿钱买面子,滥权充面子,迟早丢面子。俗话说,不讲道德,纪律就会靠近;无视纪律,法律就会靠近。内心对纪法缺乏敬畏,私欲就会战胜理智,深渊就离自己不远了。
  “讲面子是保不住面子的,真理会撕破你的面子!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人民,人民就要抛弃你!”老革命家帅孟奇在教育别人的同时,自己首先作出表率。她一生清廉,从不为亲属走后门,某个侄外孙打着她的旗号找县委书记安排工作,她马上给县委书记去信要求不予理睬,同时写信严肃批评侄外孙,鼓励他做有志气的诚实青年。亲戚中有人说帅孟奇“六亲不认”,帅孟奇听罢笑笑,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不是为亲朋好友服务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党员干部讲面子,最重要的是砥砺名节和操守。须知,讲面子不可失原则、不能忘党性,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赢得百姓好口碑,这才是党员干部最大的面子。(易雨)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