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子帅以正 孰敢不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1-07 08:33 【字体大小:

  政者,正也,律人先律己、责人先自责、正己以率下。权者,责也,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从政用权,必须厘清权责关系,做到以身作则、以理服人、以德化人。
  《论语。颜渊》中记载: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强调为政者应率先垂范,才能上行下效。孟子继承并发扬孔子“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的思想,提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观点,认为出现问题时应当反躬自省,查找自身原因,不能推卸责任,归咎于别人。古之贤者大都深谙“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的道理,追求“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境界。
  遇到问题先拿自己“开刀”,卓然守法、至死不移,体现了崇高人格和正直操守。春秋时期晋国法官李离,因错听下属的话,错判了他人死刑,就把自己捆起来,请求晋文公给予处罚。晋文公劝道:“官职有高低贵贱之分,处罚也有轻重之别,这件案子是你下属官员的错误,不是你的罪过。”李离却说:“我担任的官职高,享受的俸禄多,现在却把罪责推卸给下属官员,哪有这样的事。”于是,他拒绝接受晋文公的命令,伏剑自杀。李离以身作则、执法守法,错判案后坚持接受处罚,宁死不推责的精神,被世人所称颂。
  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三国时期,蜀军主将马谡奉命把守军事要地街亭,因其刚愎自用、不听劝阻,导致街亭失守,蜀军战败,第一次北伐功败垂成。诸葛亮在挥泪斩马谡的同时,主动承担用人失察之责,上书后主刘禅请求自降官阶三级以示惩罚。这给后世留下深刻警示:权责密不可分,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失职失责就要接受相应处罚。“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明代廉吏钱琦的这句话,至今仍被视为至理箴言。
  《论语。颜渊》中还记载孔子另外一句话:“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榜样的言行举止,本身就带有强大的示范效应和推动力量。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作出表率,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廖俊波一身正气,以上率下,带头坚持原则、秉公用权。他常常叮嘱家人,要多付出、多奉献,不仅不能搞特殊,还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做事、干净做人。还有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也都在严以律己、以德服人方面为我们树起了标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领导作表率。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修养。领导干部要始终清醒地认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既要做运筹帷幄的“指挥员”,也要做率先垂范的“排头兵”,拿出“看我的,跟我上”的劲头,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始终保持“闻过则喜”的态度、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决心,发现问题不讳疾忌医,剖析问题不敷衍含糊,解决问题不拖延打折,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更好地督促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汪曦永)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