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光明磊落讲真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1-19 08:43 【字体大小:

  光明磊落讲真话,坦诚无私道实情,是党员干部立身处事的准则,也是坚持原则、勇于负责的体现。讲真话,事关党的作风、形象和执政能力建设,也事关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须以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排除私心杂念,客观公正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原原本本反映事物的真实情况。
  讲真话、求真理,是共产党人鲜明的品格。党章把党的思想路线明确表述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就告诫全党:“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邓小平也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即使身处逆境,也坚持讲真话。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事求是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
  时下,少数党员干部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有的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多谈问题少,讲功劳多谈差距少,甚至对问题能掩则掩、能拖则拖;有的喜欢揣摩上级意图,察言观色,见风使舵,专拣领导爱听的话说;有的“老好人”思想严重,怕伤和气怕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些行为,都容易对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造成伤害。
  “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庸俗“处世哲学”,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只要对人民利益和社会发展有益,就要做到不唯心不唯上只唯实,坚持真理,直言不讳。当然,也必须注意,不能打着讲真话的“幌子”,乱撒怨气、任性胡说。
  实际上,讲真话与听真话是紧密相连的,二者之间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过程。在愿听真话、能听真话的人面前,人们才敢于讲真话、乐于讲真话。与那些出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之口的言之无物、阿谀奉承的“漂亮话”、虚假话相比,真话往往不那么动听。这就需要听者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定力,防止被假话闭塞双耳、引入歧途。同时,需要保持“言能听,道乃进”的雅量,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王李彬)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