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将扶贫领域作风监督权交给群众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1-20 09:38 【字体大小:

  解决好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义,更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发力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为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具体到脱贫工作第一线,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需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杜绝围绕脱贫攻坚唱高调、做样子,杜绝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核心要义就是要把扶贫领域作风监督权交给群众。
  围绕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盯紧重要节点和突出问题,主动出击、露头就打,部门协作、快查快处,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摸底排查,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把基层反腐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建立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机制,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紧盯扶贫工作中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解决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的违纪行为,从严追究责任,从严问责脱贫攻坚中履责不到位领导干部,形成强大震慑。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等政策,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严厉整治扶贫工作“摆样子”和扶贫项目“赶趟子”问题,搞“算账式”、“指标式”脱贫及“光面子”行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推进脱贫攻坚不重视、走过场,应及时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一个部门、一名干部的作风是好是坏,存在什么问题、该怎么样整改、整顿的效果怎么样,群众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和判定的资格。脱贫攻坚的最终成果,就是必须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实实在在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好处。如何落实好省委和省纪委的决策部署,做到阳光扶贫、公正扶贫、廉洁扶贫,避免和减少“扶贫投入加上去,干部贪腐倒下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面对并回答的问题。
  中央有部署,我们有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刹住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股歪风,将扶贫领域作风监督权交给群众,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全面好转。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