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行走的传染源”既失德又违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33 【字体大小:

  福建晋江一家人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之后参加宴请、婚宴,致使91人被隔离,3000多人被管控;河北一患者隐瞒病情,失去最佳治疗机会而死亡,并致使77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仍有一小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或潜在患者,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旅行史,成了“行走的传染源”,令人痛心。这种行为既害己又害人,既失德又违法,必须依法惩治。
  隐瞒实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面对来势汹汹、情况未明的病毒,最有效办法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与病魔赛跑的路上,隐情不报,势必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隐瞒接触史、不采取预防控制措施,还会降低本人的社会评价、受到行政处罚甚至刑事处罚。这类行为,在上海被列入征信黑名单,在江苏则被认定为失信行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立案侦查。
  隐瞒实情,是对亲友不负责任。做好隔离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途径。故意隐瞒病情、隐瞒行踪,逃避检验检疫与治疗,既影响疫情防控,也容易造成社会恐慌。到头来除了自己,最先传染、最先伤害的往往是亲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分析近千例聚集性疫情后发现,83%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代病人占22%,二代病人占64%,也有个别出现三代甚至四代的。这对隐情不报的患者或潜在患者是一个需要汲取的深刻教训。
  隐瞒实情,可能会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汗水、心血、健康乃至生命筑成了堵截病毒传染和扩散的严密防线。如果还有人仍然心存侥幸,携带病毒到处传播,无疑会增加接触人员的感染风险、制造疫情防控的漏洞。传染给医护人员,更会减少一线战斗的关键力量。一人失守,就会累及众人;局部失守,可能累及全局,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因此,于己于人于大局,都切莫做这“决堤”的管涌,“溃坝”的蚁穴。
  杜绝隐瞒,个人自觉是基础,社区防控是关键。任何人都要遵循防疫规定,不侥幸、不隐瞒,既是对本人对家庭负责,也是对国家对社会负责。社区是我们生活的共同体,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全覆盖排查“四类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守住社区防线,杜绝“行走的传染源”。(慕振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