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威在民心 公自生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3-20 08:28 【字体大小:

  当官要有个好样子,“官威”在任何时候都耍不得。
  据报道,抗疫斗争中出现了个别为官者“耍官威”的现象,有的住院时高高在上,无端训斥医护人员;有的不配合小区工作,处处要求特殊待遇;还有的公共场合不戴口罩、不服从管理。这些干部最终都受到了严肃处理。让耍“官威”者失威,不仅是纪律要求,更是人心所向。
  为官就要“有派有威”,这恐怕是极少数从政者的内心企盼和追求。一些古代为官者唯我独尊,出行要八抬大轿、鸣锣开道,对人随意呵斥,百姓敢怒不敢言。这样的“官威”,是封建主义糟粕,早已被时代所摒弃。我们党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要做人民的勤务员,为官者只能躬身为民服务,万万不可抖“官派”、摆“官谱”、做“官老爷”。
  然而,在个别党员干部那里,好像不耍“官威”就显示不出自己的身份。于是,他们工作中把自己当老板,生活中把自己当老爷,决策中把自己当老大;平时听不得他人意见,受不得他人批评;对待群众更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这类人仍不忘耍“官威”、抖“官派”。明明不让聚众,他们偏要聚会喝几杯;明明要遵守纪律规矩,他们却派公车接送家人……在重大灾难面前还不忘搞“特权”,受到严肃处理当然是咎由自取。
  “饱满的稻穗总是谦卑地低着头,空瘪的稻穗才会高傲地仰着头。”古人有言,做官不可太像“官”;今人提醒,莫因马高人自大。身为从政者,权为民所赋,理应权为民所用。纵观那些耍“官威”的党员干部,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对百姓无礼,看似吆五喝六,其实是“银样镴枪头”,早晚会原形毕露。
  为官者应有威严、有威信,但威严与威信是靠着躬身为民、公权为民得来的,与耍“官威”一点关系都没有。倒是“官威”耍得越大,威信消失得越快。看看那些被查被纠的官员,在位时“官威”一个比一个大,最终不仅没有威信可言,连名字都被群众所唾弃。
  公生明,廉生威。劝君莫要耍“官威”,路上行人口似碑。在我们党内,有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有一呼百应的号召力,有不令而行的人格魅力,就在于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视群众为亲人,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手中的权力从来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这次抗击疫情中,很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临大道而无私,临大难而无畏,临大义而慷慨。他们的威严与威信早已刻印在人们心中,他们的政声政绩必将被人民铭记。
  今天,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让耍“官威”者失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那些做官思想不端的人,应当及时止步,尽快转到公权为公、公权为民的正途上来,真正用公仆情怀、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信赖。(桂兆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