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5-15 12:12 【字体大小: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北京市东城区纪委监委近期查处了3起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2名干部分别是1990年、1991年出生,另一名干部是1986年出生。3名刚步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面对欲望和诱惑,因私心贪欲占据上风、荣辱观发生错位、价值观出现偏差,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导致美好的青春戛然转折,令人痛惜。
  年轻干部落马所揭示的腐败低龄化现象,既令人警惕,又催人反思。这些落马的年轻干部大多学历高、智商高,普遍善于思考、精于业务,但昔日的天之骄子沦为今日的不法分子,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并着力构建起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的良好机制。
  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要着力从任用上挑选实干苗子。要严把年轻干部“入口关”,强调“重德才表现、重工作实绩、重群众公认”的用人原则,切莫放松了对年轻干部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要将拟任人选的工作实绩、社会关系、群众基础等核心信息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拟选拔任用的年轻干部在原来岗位上真正创造过突出的实绩或者做出过让人民群众拥戴的实事,既要有“金杯”、“银杯”,更要有老百姓的“口碑”。
  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要注重从教育上培养廉洁思维。年轻干部相对而言人生阅历较少,还可能面临着购房、结婚等方面的压力,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面对诱惑时就容易走上歪路。因此,一定要在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让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学会算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名誉账、自由账和健康账,剔除侥幸心理,深刻认识到腐败带来的严重后果,坚决不做酒囊饭袋式的无能之辈、一心只想升官发财的腐败之徒和立场摇摆的投机分子。
  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要善于从监督上防范违规行为。机关单位要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正视干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并坚持问题导向,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扎实堵住制度漏洞。不仅要关注年轻干部的能力水平,更要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年轻干部的思想认识偏差和苗头性问题,及时给予教育、监督和管理,如果在出现苗头时没有指出来,表面上是“护了他一阵子”,事实上可能是“害了他一辈子”。
  北京市三起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警示是深刻的。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组织的关心与呵护,需要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更需要自我的不断学习与成长。要创造年轻干部既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工作氛围,帮助他们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切实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深圳市盐田区纪委监委 李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