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责任不能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6-30 10:13 【字体大小: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一企业非法倾倒有毒有害危险废液长达一年多时间,当地监管部门却一直没能发现。案件曝光后,该县相关部门回应称,环境监管人员曾多次进行现场检查,但因执法人员化学知识水平有限,对原料和产品认识多限于企业介绍,未能及时发现其违法行为。
    知责明责是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好比农民种地,分清五谷、知晓时节、了解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是本分。即使先前业务不精,通过勤学加以补足,更是分内之责。倘若人人都以“知识水平有限”为不尽职、不负责开脱,那么就会出现厨子不会切菜、作家不会写字、医生不会看病的荒诞事。说到底,工作没干好,责任心缺失是根本原因。
    考察一名党员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有没有责任心。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大多数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屡创佳绩,在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抗击疫情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目前,仍有个别党员干部责任心严重缺失,在履职尽责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交差应付,做事潦草马虎,甚至文件都照抄照搬;有的精致利己,只要无关自身利益,事情能推就推、能拖则拖,困扰群众的小问题长期不解决;还有的表面功夫做很足,就是落不到实处,群众都知道“附近的草烧死了”,监管部门还蒙在鼓里。
    责任心不是一个虚词,而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有了责任心,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工作效率才能提高。对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如此才能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家的头等事,负责任地完成好组织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卓有成效地干好工作。当然,干好工作,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自觉,更要有善于担当的本领。新时代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把加强学习变成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和第一习惯,下大力气、苦练内功,熟悉政策、钻研业务,着力提升形势判断、科学决策、组织协调、群众工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既不做浑浑噩噩的后知后觉者,也不做尸位素餐的“稻草人”。
    以追责倒逼尽责,既是督促责任落实,也是强化责任心。对敢担当、求实效、善作为的干部,党组织要大胆选拔使用,旗帜鲜明为之鼓劲撑腰。对那些因缺乏责任心、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应当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倒逼责任落实。(曹溢)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