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免责机制让干部敢揭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6-16 11:28 【字体大小:

    “州里留了窗口期,主动暴露问题不追责。”“窗口期内,除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外,县乡村干部主动暴露的工作问题,一律不予追究;窗口期后,对于该暴露却未暴露问题的、有意遮掩和瞒报漏报问题的,一律严肃追责。”近日,媒体报道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些创新举措。为了让一线扶贫干部“不埋雷”“敢排雷”,该州探索实施了窗口期免责工作机制,鼓励基层干部在窗口期内主动暴露问题。此举推出后,起底解决了一批问题,也为挤干脱贫水分、高质量脱贫提供了经验。
    脱贫攻坚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且问题解决得越及时越彻底,脱贫攻坚的成效就越显著。解决问题,前提是先找出问题,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黔西南州本着“与其被动、不如主动”“只要敢于暴露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就能解决问题”的理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产业结构调整、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等目标任务,深入找问题查漏洞,累计排查暴露问题信息5 万余条,分类梳理后纳入脱贫攻坚督战的有1078个。
    作为一项为实干者护航、替担当者撑腰、帮敢为者兜底的举措,窗口期免责工作机制对解决各种贫困遗留问题,消除扶贫干部思想顾虑,鼓励他们轻装上阵、担当作为起到积极作用。黔西南州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之前督查问责多、一票否决事项多,就像头上悬着好几把剑,每发现一个脱贫攻坚问题,基层都紧张,‘怕问责,怕剑掉下来’,免责机制实质上是给基层解套,让一线扶贫干部扶真贫、真扶贫。”该州望谟县打易镇,群众医保参保率不高,对于这个问题,之前有的干部怕被追责而“不好说、不敢说”,免责机制实施后各村主动排查,贫困户参保率从83% 上升到100%,非贫困户参保率从56.9% 上升到95%.
    直面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脱贫攻坚中找到了矛盾问题,接下来就需要对症下药,逐一化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黔西南州着眼自身实际和高质量脱贫目标,“一边做加法,不断发现问题;一边做减法,及时整改解决问题。”通过开展“逐村逐户征求意见、逐人逐项精准措施和围绕精准找问题、突出精准搞调研、坚持精准定措施、确保精准抓落实”“补功课、补短板,看措施、看成效”等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脱贫攻坚战成色的突出问题。截至5 月20日,暴露问题信息中的87% 已完成整改,剩余的也将在6 月30日前全部清零。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剩余脱贫任务艰巨繁重,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需要我们与时俱进、随势而治,把创新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形成并释放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驱动力,聚焦攻坚点,打通堵塞点,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脱贫任务。(王李彬)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