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功不虚成 名不伪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7-16 17:22 【字体大小:

    “功不可以虚成,名不可以伪立。”这句话出自班固《汉书》,意思是功业和名望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而不是靠弄虚作假得到的。《颜氏家训》中讲:“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一个人若是贪求“一举成名天下知”,为博取功名不择手段,必将为人不齿。如晋代文士陆机,“天才秀逸,辞藻宏丽”,“少有异才,文章冠世”,但他太看重权势,入京都洛阳后大肆结交权贵,为追求权力和功名见风使舵,虚与委蛇。历史学家范文澜对他的评价是“热衷仕进,性格卑污”。
    王夫之有言:“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是说,名分名誉并不是自然造就的,一定要与事实相符。对一个人而言,也必须做到名副其实、名不伪立。明代学者薛应旂在《薛方山纪述》中讲:“无实而有名者,盗也;小实而大名者,幸也。”如果没有实际的东西却只有名声,那便是欺世盗名;如果实际小而名声大,那也是徒有虚名。他还说:“小人其心,君子其饰,名是而实非,其天下之大害乎。”只有以豁达的精神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在名利地位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能力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就能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世俗所染,不为名利所累。
    同样,廉的含义也不仅仅是指在钱财上的清廉,而且还包含着对地位、名誉不过分攫取的淡泊。“居官人,清而不自以为清,乃为真清。”正如清人钱琦所说的那样:“不好名者,斯不好利;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纵观许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往往通过种种手段,或弄虚作假以冒名,或掠人之美以盗名,或巧取豪夺以沽名,或欺上瞒下以骗名,不遗余力为自己打造“美名”,表面上道貌岸然、政声良好,骨子里却极其腐败。
    如何看待名利,是检验党员干部品格的试金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曾说,一个自觉的革命家和一个普通人不同之处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区别,就在于他们对于“我”的态度不同:是唯我,还是忘我?是事事以我的利益为出发点,还是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张富清,看淡生死和功名,本就难能可贵;功成名就之后,默默锁上军功章,服从组织安排到最艰苦的山区奉献一生,更让人敬仰钦佩。“这些荣誉我不愿意让家里人知道,到处去讲去炫耀。”“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许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啊?”张富清的这些话,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一位哲人说过:“品格如同树木,名声如同树荫,我们常常考虑的是树荫,但却不知树木才是根本。”从政者,断不可本末倒置。做人要有准则,从政须有操守。党员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功名观,志在立功,淡泊名利,以求实之心为党做事,以担当品质奉献于民。(寒山石)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