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破除靠企吃企怪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7-21 17:18 【字体大小:

    “13名高管接连落马”“以酒谋私利益链长期存在”。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茅台集团窝案,让人深思茅台集团内部腐败问题的根源何在。
    靠酒吃酒、靠企吃企,贵州省委巡视组向茅台集团党委的巡视反馈一针见血指出了集团内部存在的弊病。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双开”通报显示,其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大搞“家族式腐败”。以袁仁国案为突破口深挖,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原副总经理高守洪等一批高管以酒谋私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仅2019年就先后有8 名集团原高管被逮捕,罪名均涉及“受贿罪”。部分领导干部把职位当作私相授受的“私器”,使得“近亲繁殖”根深蒂固、“圈子文化”盘根错节、选人用人违规问题突出。
    茅台集团靠企吃企问题并非孤例,从近年来国有企业反腐实践看,其腐败问题背后往往存在一个共同点——在国有资产资源资金上大做文章,损公肥私,以公谋私。比如,浙江省国兴进出口有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云贵在任职期间,利用“公款投资、自己获利”的方式,获取私营业主回报近1500万;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晓晨,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利用掌握的国家垄断性资源攫取巨额利益……个别国企领导干部利用业态多元、资金密集、商业往来频繁等特点,为自身违纪违法行为穿上“隐身衣”,造成关键领域、重要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真正释放国企活力,就必须净化企业发展生态,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化改革,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封堵靠企吃企的后门。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以案促改、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国企党员干部激活党性观念、强化纪法意识,做到谨慎用权、正确履职,确保国有企业在正确轨道上健康发展。(唐堂)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