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直面汛情显担当讲纪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7-20 09:55 【字体大小:

    入夏以来,南方暴雨如注,汛情来势汹汹。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既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又立足职责定位,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以有力有效举措抓好贯彻落实,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筑牢纪律“堤坝”。
    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紧迫重大的任务,及时跟进监督、坚持实地监督、落实靠前监督。江西省九江柴桑区纪委监委成立3 个督查组,对沿江沿湖干堤和山塘水库分片区进行实地走访,督促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安徽省绩溪县纪委监委围绕防汛工作部署、防汛责任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各乡镇纪委现场检查一线防汛情况。把监督挺在防汛救灾一线,就是要督促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紧盯防汛救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做到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各地各部门汛期值班、领导靠前指挥、干部在岗情况如何,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准备是否充足、拨付是否及时、分配使用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迟报瞒报漏报险情,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落实得怎么样,这些因素直接影响防汛救灾工作大局,也是易发多发风险点。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人、重点事,把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湖南省古丈县纪委监委督促督查防汛救灾物资储备调度、提醒预警、隐患排查和危险点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落实;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对全市重点地区防汛物资及各储备点防汛物资贮存、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私自截留、挪用防汛物资、优亲厚友等情况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切实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督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敷衍塞责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防汛救灾工作是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全身心投入防汛救灾,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置若罔闻、自行其是,不作为、慢作为。对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防汛救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失职渎职、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问题,从快从严查处问责,对违纪违法问题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快查快结,切实把防汛纪律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每一条圩堤。湖北省大冶市纪委监委对敷衍、迟滞、虚假整改,防汛工作不力的6 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发现一单位班子成员未经组织许可擅离职守,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越要亮明纪律“戒尺”,以刚性执纪执法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各项责任举措落实到岗、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纪检监察机关要闻“汛”而动,把监督防汛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工作来抓,严肃战时防汛纪律,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以强有力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防汛救灾任务全面胜利。(李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