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别把公家资源当谋私富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2-24 09:25 【字体大小:

    剑指资源领域,铲除腐败毒瘤。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建忠,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丹力,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日勒格……12月以来,煤炭、矿产、国土资源等领域多名党员干部接连被查,让人们的视线再次聚焦于资源领域腐败问题。
    谈及资源领域腐败,“靠山吃山”“靠煤吃煤”“靠矿吃矿”是常见的症候。在少数心术不正的党员干部看来,身处资源领域关键岗位,就如同掌握了致富密码。胆子大的,有恃无恐、明火执仗——或者直接贪占国有资产;或者不惜损害煤矿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或是违规出让探矿权,等等。心机深的,则改头换面、暗箱操作——或者通过“搭股”参与企业非法牟利;或者在招投标过程中做手脚,违规打造“私人定制版”招投标资格,从中大肆敛财;或者自己身居幕后,让亲属从中受益……无论是直接贪占,还是以煤谋私、以矿谋私,说到底都是把国有资源当作个人牟取私利的筹码。
    国有资源为国家所有,是全民共享的财富,绝非贪得无厌者的谋私富矿。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用权、随意审批,玩“靠山吃山”“靠矿吃矿”那一套,大搞权钱交易,不仅直接侵害国有资产,还可能造成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给生态环境带来威胁。此外,资源领域腐败呈现出涉案金额大、落马官员中一把手多、“窝案”“串案”集中的特性,已经影响到一个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
    资源领域不能任由“硕鼠”啃食,更不应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必须对向资源伸手者施以重拳、毫不手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指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煤炭、矿产、能源等资源领域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资源领域反腐败工作,释放明显信号,靠山吃山那套行不通了。比如,内蒙古向煤炭资源领域这个“毒瘤”开刀,不仅纵向上倒查20年,而且横向上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一个矿一个矿地清查,从规划立项、登记注册,到企业改名、股东变更,再到股权交易、矿业权转让,每个环节都不放过。靶向整治之下,多名“煤老虎”现出原形,“骗煤”“套煤”等问题浮出水面。
    铲除资源领域腐败“毒瘤”、斩断权钱交易利益链条只是一个方面,更关键的在于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让贪心妄想者无机可乘。资源领域的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在哪儿,就向哪里发力,从根本上挤压腐败滋生空间。从实践中看,有的地方针对领导干部“身边人”干预和插手矿产资源领域经济活动问题,专门出台相关文件,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情形、参与矿产资源开发的禁止行为、退出机制、日常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防止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裙带关系”;有的地方针对“围猎”和被“围猎”交织的问题,在省级层面建立行贿人数据库,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
    客观地说,资源领域存在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审批环节多等特征,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负责人容易成为不法人员争相“围猎”的对象。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惩治资源领域腐败,既要把“硕鼠”揪出来,也要重塑政治生态、祛除沉疴积弊,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还资源领域一片风清气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