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脱贫不脱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2-18 09:33 【字体大小:

    近日,随着贵州省的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特别是今年摘帽的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脱贫摘帽,不等于一劳永逸。更艰难的任务还在后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视察重庆时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一些贫困村、贫困户尽管已经脱贫了,但脱贫根基并不牢固,还存在着返贫致贫的风险。一些地方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
    特别是在一些地方,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脱贫不脱监督,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不放松监管,不降低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群众脱贫后最担心的就是扶贫政策“断了线”、返贫没人管。要把“四不摘”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从严查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松劲、不懈怠,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进一步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王新民)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