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别不以为然 要引以为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1-12 09:23 【字体大小:

    “被约谈后,这位局长一边退钱一边收钱。”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道了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航军案。2016年江航军被组织廉政约谈后,一边退回部分违纪所得,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一边又暗地里继续收钱,认为逢年过节收点财物是人之常情。2019年,在县委巡察组进驻县教育局巡察期间,江航军没有主动交代自身存在的问题,再一次错过了向组织坦白的机会。面对组织的挽救,江航军心存侥幸,不以为然,最终滑入深渊。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现实中,一些贪腐人员面对他人的规劝不以为然,不知反思自省;一些贪腐人员面对组织的提醒不引以为戒,我行我素,拒绝纠错自救。比如,江苏省宜兴市屺亭街道畜牧兽医站原站长薛战伟被妻子打了一巴掌没打醒,反而躲着妻子继续受贿,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四川省雅安市原副市长谭向红反省说,把收受别人的钱财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更有甚者违纪违法被处理后仍不悔改,山东省东阿县文化馆党支部原书记、原馆长高某因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之后其又因公款旅游受到处分。

    凡此种种,根源在于对纪法不以为然,缺乏敬畏之心。小节不守,大节难保,这样的道理,这些违纪违法者不懂吗?事实证明,“糖衣炮弹”腐蚀的就是这些不以为然。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谨小慎微,防微杜渐。

    只有充分认识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必要性,才能增强对不以为然的警惕性。“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纪律要时时讲,规矩应处处守,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老实人、纪律上的规矩人。(陆绪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