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重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1-11-05 09:04 【字体大小:

  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总体成效明显,但也要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亟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永远地吹冲锋号。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如果把腐败比作毒瘤,那么重点领域腐败就是位于要害部位、最严重最凶险的毒瘤,如不及时剜除,危害甚大。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纵观这些被中央“点名”的反腐重点领域,个个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大局大势,倘若任由腐败问题滋生蔓延,势必严重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站位新发展阶段,这些重点领域如果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势必严重阻碍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可能因此迟滞。正所谓“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重点领域大多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属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高风险领域,如果不能一严到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就可能前功尽弃,来之不易的全面从严治党卓著成效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动摇广大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我们要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这些问题在重点领域均有所体现,有的甚至更为突出。在金融领域,党的十九大以来就有赖小民、赵景文、胡怀邦、孙德顺等多名中管金融单位负责人和一批地方金融单位负责人落马,涉案金额令人触目惊心。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为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但“靠企吃企”等问题依然未能根除且花样翻新,廉洁风险依然存在。在政法系统,被查处的孙力军、王立科等人违纪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开展期间,有近2万名干警主动投案,195名厅局级干部被处理处分。当下正广泛深入开展整治的粮食购销领域,一批“粮耗子”被揪出来,一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被深挖出来。这既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决心之坚、力度之大,也折射出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积弊之深,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刻不停地向纵深推进。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方面要在“惩”字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高压态势常在,发挥系统治理优势,瞄准靶向、找准切口,集中力量、深挖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净化,让腐败问题无处遁形,让腐败分子受到应有严惩。另一方面要做好“治”的文章,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相关部门和行业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防止治理过后制度建设原地踏步、突出问题卷土重来。要从领域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以重点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成效成果,举一反三推进各个领域从严管党治党,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防范重大风险隐患,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
  纪检监察机关在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肩负重任,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从维护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精准有效地推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各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