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增强工作预见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12-03 09:31 【字体大小:

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在我国,出台施行各项规划纲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不仅确保了发展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也体现了我们在谋划事业、开展工作时的科学性、前瞻性、预见性,有利于我们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预见性是领导干部战略眼光、判断能力、预测能力的综合体现。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某种东西大量普遍出现了没有发现,不叫预见;大量出现在眼前才发现,也不叫预见;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还是小量而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才叫预见。领导工作离不开预见,正确预见发展趋势,并加以科学干预引导,才是领导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增强预见性,需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领会贯通,对本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了如指掌,工作起来才更有预见性。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想问题、做决策多谋“大棋局”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

增强预见性,需提高理论素养。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科学预见。预见性是建立在掌握一定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因此必须重视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学习百年党史,学习科学知识、前沿知识和业务知识。

增强预见性,需多思善想。孟子云:“心之官则思。”要锤炼前瞻思维本领,考虑长远,分清主次,牢牢掌握工作斗争的主动权。要见微知著,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微”中捕捉问题和矛盾,透过小的现象透视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与此同时,还需要探究规律,通过深入思考分析,探索事情发展规律,针对规律研究出相应解决问题、规避风险、因势利导的方法措施。

增强预见性,需做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科学预见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一线思维”,深入基层一线、任务一线、岗位一线,调查了解四面八方情况;另一方面要树立问题导向,从现实问题出发,对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研究,进行系统分析归纳和推理,找到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科学预判能力强,就能提升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敏于冷静观察思考、积极总结规律经验,努力提高精准预见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