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机关聚焦主业
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12 11:03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支援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同时,精准高效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失职失责、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分工方案》,聚焦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主体责任、防止疫情扩散、患者救治、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找差距补短板、宣传引导等七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将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把实地监督中发现的数据报表报送过多过频等情况及时上报省纪委和市委,推动市指挥部和有关职能部门清理规范各类数据报表,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突出督查督办。委机关职能部门会同市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重点了解有关职能部门在重点人员排查隔离、物资调配、复工复产等防控工作关键环节的履职尽责情况,对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目前已对全市32个镇街完成监督检查“全覆盖”,发现问题97个,全部及时反馈市指挥部或镇街纪委跟进处理。


  三是突出靠前监督。从机关选派3批共133名党员干部深入高速路口、服务区、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分别编入各市直机关抗疫工作小队,切实当好战斗员、联络员、监督员“三重角色”,将监督阵地下沉到防疫一线。同时,督促各镇街纪委共242名纪检监察干部积极配合做好镇村两级防疫工作,督促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流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四是突出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将功补过;坚决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以及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共收到相关信访举报4宗,其中3宗已经初步核实了结,1宗正在初步核实中。
  下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将继续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动精简会议文件和数据报表,减轻基层负担。二是精准开展监督检查。结合省市要求,近期重点针对复工复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和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监督。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准确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严肃查处疫情防控领域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问题,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