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硬骨头 暖群众心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2 14:24 【字体大小: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立足职能定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期,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在对片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例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东坑镇黄屋村村民自2014年以来饱受当地某木器厂粉尘废气排放问题困扰,曾27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要求其停止废气排放。然而,在东坑生态环境分局依据法律法规多次对该木器厂采取采样检测、大额罚款等工作措施,黄屋村委会多次协商调解后,仍无法妥善解决难题,该木器厂依旧我行我素,周边群众求助无门。
  为切实解决东坑镇黄屋村村民烦心事,市纪委监委决定由纪检一室成立监督检查组,攻坚突破,高位推动问题解决。监督检查组党员发扬纪检一室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精神,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围绕东坑镇环保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专项调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要求,打出监督“组合拳”:扎实开展问题线索书面核查,与东坑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专题研讨,全面了解掌握该木器厂排污事件情况;深入基层一线,采用现场监督检查、秘密蹲点核查、深入群众访谈等方式,对木器厂废气实际排放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压实监督责任,向东坑镇纪委传导监督压力,督促其及时核查问题线索,履行约谈提醒职责;发挥监督执纪效能,对东坑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和黄屋村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唤醒主体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纪检一室党支部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在监督检查组的强力推进下,东坑镇纪委、生态环境分局、黄屋村委会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多次对木器厂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法理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不懈努力下,木器厂负责人逐渐认识到自己违法排污的严重性,最后决定停止生产尽快搬离,至此困扰村民6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

现场监督检查


  纪检监察工作不是例行公事、走马观花,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取信于民,要关注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瞄准问题查,追着问题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2019年,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公共服务行业“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查处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6起,问责25人;摸排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线索230件,立案66人;摸排公共服务领域问题线索61件,立案3人。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