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他是转隶干部的良师益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3-16 10:10 【字体大小:

图为廖新曙正在做办案笔录。(李铁成 供图)

  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6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00余起,业务熟练、作风过硬。
  他是执纪审查的行家里手,也是转隶干部的良师益友。
  他叫廖新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喀什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疏附县扶贫办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延某却向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伸出了黑手。
  作为一个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廖新曙对侵害群众利益,尤其是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但是延某违纪违法案时间跨度长,涉及项目单位多,很多涉案资料不完整,取证十分困难。
  廖新曙带领办案人员调取了疏附县扶贫办6年间230余个扶贫项目的20余箱资料,对这些资料一一进行梳理核对。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廖新曙制定了详细清晰的取证清单,对办案人员教方法、定责任、派任务、定时限。
  经过20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廖新曙和同事们掌握了详细的涉案账目和项目资料。他们又逐户走访了1000余户扶贫项目收益户,彻底查清了延某采取以假充真、以少充多等手段骗取并非法占有国家扶贫项目资金490余万元以及受贿30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作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党支部书记,廖新曙坚持把抓学习、强业务贯穿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全过程。第五审查调查室管理着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专案组40多名办案人员,这些办案人员来自不同工作岗位,且多为年轻人。支部结合实际,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业务互学互助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及时发现并纠正党员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的问题,廖新曙定期组织自查自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心,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为了帮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转隶干部尽快熟悉业务,廖新曙一方面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另一方面在工作实践中当表率、做示范,传授办案技能。
  “以前我在别的部门工作,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业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经常感到本领恐慌。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时,廖主任就是我们执纪审查业务的指导员,把谈话、取证、做笔录等办案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同时又是战斗员,执纪审查调查总是冲在一线。”莎车县纪委监委干部高永强对廖新曙竖起大拇指。
  2018年8月,高永强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期间,参与办理了某县安居富民办副主任胡某贪污受贿一案。因对谈话技巧和取证要点拿不准,高永强没少挨廖新曙的批评。
  批评过后,廖新曙不但耐心细致地示范指导,还主动传经验、教方法,并且在后续的案件办理过程中,有计划地给他压担子、划重点,在这种手把手的传帮带中,高永强很快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成长为办案的业务骨干。
  如今,高永强已经是莎车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负责人了,在查办重要案件时能独当一面。但他一直把廖新曙当师傅,只要业务上有不明白的,他总会第一时间向廖新曙请教。
  “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老人’,我有责任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办案技巧告诉年轻干部,让他们不再走我之前走过的弯路,让咱们这支队伍更快地成长起来。”廖新曙说。
  在工作中无私奉献的同时,廖新曙经常感慨自己对家人的陪伴与照顾很不够。廖新曙的女儿在学校住校,距离廖新曙单位20多公里。由于平时工作太忙,父女俩往往两三周才能见上一面,有时甚至一个多月也见不了面。廖新曙的妻子在巴楚县城一所小学任教,与廖新曙聚少离多,平时照顾父母的任务也只能由妻子一个人承担。
  有一次,半夜12点,廖新曙70多岁的母亲急性肠胃炎发作,妻子一个人难以挪动老人,只好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请求帮助。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老人才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当廖新曙责怪妻子为什么不给自己打电话时,妻子的一句话戳中了他的泪点:“你工作那么忙,我们总想着别影响你的工作,我自己能行……”
  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廖新曙强劲的工作动力。廖新曙说:“我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会以一个党支部书记应有的担当和觉悟带好我们这个支部,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突出的反腐尖兵。”
  由于工作勤恳,成绩突出,2019年7月,廖新曙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