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慎终于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18 09:51 【字体大小:

  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迩。无轻民事,惟艰;无安厥位,惟危。慎终于始。
  ——《尚书·商书·太甲下》(商·伊尹)
  译文
  如果升高,一定要从下面开始,如果行远,一定要从近处开始。不要轻视民生,要想到它的难处;不要苟安君位,要想到它的危险。要得到圆满结果,一开始就要小心谨慎。
  解读
  明代官员王廷相主持都察院事务时,曾对初任御史的张瀚讲了这样一件事:昨日,他在雨后乘轿进城,有一轿夫因穿了一双新鞋,刚开始小心翼翼“择地而行”,后来一不小心踩进了泥水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任鞋子完全弄脏。王廷相告诫新任御史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从“择地而行”到“不复顾惜”,轿夫思想的变化源于一失足。可见,“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被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汹涌而至。正如《礼记·经解》中所说:“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落马官员,他们在反思时往往是“悔不当初”。“初”就是第一次、第一关。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一旦有了“差若毫厘”的第一次,那么第二次、第三次将会接踵而至,最终酿成“谬以千里”的结局。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以“君子慎始而无后忧”自励,以“其始不立,其卒不成”为戒。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慎初”融入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警惕小毛病,严防小问题,坐得端、站得直、行得稳。守住自己的初心,确保自己的“新鞋”不踩泥,即便是一不小心踩了泥,也能及时清洗干净,使自己今后的路不会迷失方向。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