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纠“四风” 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2020年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7-29 09:29 【字体大小: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对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盯住不放,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推动党风政风整体持续好转。
  坚定不移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市纪委监委精准聚焦基层减负、脱贫攻坚、医疗教育、安全生产、“两违”等重点领域,通过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位于东莞某镇的一家家具厂发生较大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的经济损失。调查发现,该镇城管分局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违法建设问题巡查未做到全覆盖,查处不彻底;属地村委会对安全生产巡查、消防培训宣传、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存在形式主义问题。2020年11月,该镇城管分局、属地村委会共4名工作人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为市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市镇联动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检查重点领域场所319个,发现问题291个,现场纠正109个,责令整改182个,督促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
  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是城市发展一个顽疾。市委、市政府一直将“两违”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全局性工作来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对“两违”问题违规决策、监管不力、表态多落实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社会人员周某在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某村地块搭建钢架结构厂房,造成不良影响。该村党工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未能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监管不严、履职不力,于2020年3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6件3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5人,释放出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亮剑的强烈信号。
  持续发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斗争,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市纪委监委把刹住“四风”作为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
  东莞某镇社区工作人员在2020年春节前收受了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2条香烟。市作风建设暗访组在暗访发现后,市纪委监委跟进调查,该名社区工作人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节日病”,通过强化警示提醒,共发送节日廉政提醒短信32978条。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干部严肃查处,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反弹回潮。
  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市镇两级作风暗访长效机制,组建专业暗访队伍,开展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拉网式明察暗访,加大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查处曝光力度,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自觉,形成习惯。2020年以来共拍摄专题暗访片10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个。
  “舌尖上的浪费”既破坏良好的社会风气,又影响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以来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5件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有力刹住餐饮浪费、违规吃喝的不正之风。
  对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开展教育领域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防范和纠正校舍建设中大搞奢侈浪费等问题……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重大部署、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自上而下压实责任,严打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
  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72件4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6人次,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接下来,我们将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大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纠治力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驰而不息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群众事无小事,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对损害群众利益和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盯住不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某镇生态环境分局原副局长利用职务之便,在业务审批、环保执法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成为“保护伞”。市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回应了群众的诉求。
  2020年至今,全市共查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25件56人,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20年,东莞市“水质”和“气质”改善幅度均挺进全国前三,“东莞蓝”在朋友圈刷屏,一条条河涌水清岸美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老百姓有了切实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2017年至2019年,社会人员林某等人在东莞某镇经营多个门诊部,多次通过虚构或夸大病情等手段,恐吓和威胁就诊者接受术中加价,实施强迫交易,严重损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镇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却“走过场”、降格处理、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并向该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专项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规范当地医疗市场秩序,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85件,处理11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5人,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指出,要“进一步激发镇村活力和末端执行力”。为此,加强基层正风反腐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失职失责、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发展“中梗阻”问题,又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征程上,市纪委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作风建设,严肃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助力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