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忠诚卫士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2-21 09:08 【字体大小: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开宗明义,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拧紧了思想发条,绷紧了讲政治这根弦。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一直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也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高度,反复强调讲政治、顾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政治保证。
  讲政治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概莫能外。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机关从事的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更要把自己摆进去,做党的忠诚卫士,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四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机关尊崇党章,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央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令行禁止上的一致,而且是思想和行动上高度自觉的一致,得到了党中央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支持。
  肯定是鞭策,信任是考验。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机关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把握自身职责定位,把纪律检查工作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联系起来,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审视,深刻把握监督执纪的政治性。
  讲政治不是一句空口号,不能纸上谈兵,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真章。例如,明确纪律审查是党内审查,纠正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把发现的问题线索放到全局中分析研判,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等等,都是纪检机关讲政治、有担当的具体表现。有没有找准职责定位,能不能牵住监督执纪工作的“牛鼻子”,反映出的不仅仅是执纪者履职能力的强弱,更是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的高低。
  对于纪检机关来说,监督执纪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讲政治还要体现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从近年来查处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可知,“越轨”问题往往是从政治立场动摇、思想观念跑偏开始的。那些不讲政治讲利益、不顾大局顾情面的“脱缰之马”,自以为甩掉肩头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就能任性撒欢,殊不知一失足成千古恨。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应当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外在要求与提高自身政治觉悟的内在修炼紧密结合起来,强身健体、补钙铸魂,真正把自己淬炼成为铁打的人。
  纪检机关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来开展,这也是讲政治的题中之义。今年是换届之年,十九大即将召开,各级纪检机关要从政治和大局出发、把握形势和任务,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报记者 闫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