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对待群众态度折射宗旨意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2-27 09:42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从媒体近年来的报道看,个别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仍然十分淡漠,宗旨意识薄弱。有的对待群众态度恶劣、方法简单、作风粗暴,这种现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加以治理。
  “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违反了党的纪律
  2016年7月,山东省聊城市纪委发布了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胡廷金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在通报中,胡廷金的违纪事实包括这样一项:“严重违反群众纪律,对待群众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
  近年来,因对待群众简单粗暴被处分,胡廷金并非个例。这种曾一度被个别党员干部看作是个人性格、生活小节的不良作风,实际上已经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一百零八条: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或严重的,要给予相应处分。
  言语恶劣、态度粗暴,透露出了个别党员干部身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理应服务于人民。如果把自己当“官老爷”,盛气凌人、高高在上,不仅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更伤害群众感情。
  有的党员干部对待群众虽不至于到粗暴的地步,但态度生硬、语言冰冷、缺少耐心,对群众的正当诉求不仅不及时解决,甚至还推三阻四,致使群众有怨气、有怨言。2015年7月,甘肃省临泽县退休教师王某到县政务大厅房管局服务窗口申请办理房产证,所长赵克兵对办证审批所需资料进行审查后,明知所需补充哪些材料,却对王某不一次性告知、爱搭不理、态度刁蛮,致使王某为办证先后跑了9次,历时55天。赵克兵最终受到处分。
  有的党员干部工作缺乏应有方法,与群众打交道吆五喝六、唯我独尊,以势压人,激化了矛盾。2016年4月5日晚,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董周乡村镇中心主任曹红伟受村民郭某委托,前往该乡沈庄村村主任任怀家中调解纠纷。曹红伟酒后因言语争执,与任怀及任怀之子任耀辉厮打,3人均构成轻微伤,曹红伟被行政拘留7日,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简单粗暴作风降低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长期以来,优良的作风都是我们党取得胜利、赢得群众支持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简单粗暴的作风不符合党员干部的形象,违背党的群众纪律和宗旨。依靠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来同群众打交道,不仅不可能干好工作、解决问题,还会降低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2015年8月,因在上半年村(居)干部作风建设考核中群众满意率排在后10位,江苏省泗洪县瑶沟乡等9名村(居)党支部书记被县委组织部请去谈话。在谈话中,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群众满意率低,主要是因为有些村(居)干部片面追求速度,一味地奉行对上负责,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从而影响了干群关系。”
  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群众,折射出的是一名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强弱和能力素质的高低。党员干部如果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时处处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自然不会对群众态度粗暴、恶语相向。如果党员干部本身宗旨意识淡漠,整日脱离群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认为自己是干部,就该高高在上,那么在处理群众事务时难免会对群众吆五喝六、横眉立目。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党员干部只有像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那样,心中装着群众,将群众看作亲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把自己放低,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牢记宗旨、改进作风,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有专家表示,根除简单粗暴的作风“顽疾”,各级党员干部要先改变思想上的“官念”,摆正自己的位置,强化官德修养和思想觉悟,不断涵养“口德”“行德”和“心德”,增强公仆意识、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同时,党员干部要以让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自觉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把握好纪律的底线和工作原则,学会化解矛盾,找准处理问题的正确方式方法。在处理群众事务时要摒弃急躁、功利的心理,真正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教育管理,着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纪律、强化问责,对干部作风问题‘零容忍’。”河南省舞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朱暑光表示。
  此外,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完善作风建设责任制,把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粗暴等问题进行具体化,责任到人,责任到具体部门,形成干部行为的“负面清单”,对照进行监督检查。另外,还要建立科学的作风评价机制,对于领导干部的作风水平,不仅要考察其正面的履责态度,而且要考察其“负面”的作风问题,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评价机制。
  2015年3月,一份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出现在了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各行政村的墙上公示栏内。“这桩事情我不管的,你们去找上面好了。”“你算什么?我说这样做就这样做!”类似这样简单、粗暴、蛮横的话,村干部再说就要承担后果。
  “遇到群众态度不太好时,有的村干部一时冲动,控制不好自己,这些话会说出来。”一位村干部说,“清单”挂在墙上后,可以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说的就是不能说。(尹如恒 简静远 贺晓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