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达95.06%

来源:南方杂志 发布日期: 2017-02-24 12:28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民意调查”,从第三方角度,以公众评价的视角,深入、系统地进行评估调查。
  据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徐刚介绍,这次调查为了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党的十八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情况,特地选取了公务员群体(党政领导干部)、专业人员、企业代表(企业家、企业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普通居民。结构分布合理,避免了单一群体过于集中,又兼顾了社会群体的总体占比,使调查的数据更具代表性。
  95.06%的干部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
  为保证调查的全面性、科学性和专业性,课题组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划分,从全省21个城市选取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梅州、湛江、潮州等7个城市为主要抽样城市;分别对公务员、专业人员、企业代表、普通居民四类群体进行调查,其中公务员15.33%,专业人员占11.42%,企业代表占31.63%,普通居民占41.62%.
  徐刚介绍,调查方式采取了函寄调查、电话调查、拦截访问、入户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形式。调查共完成了7421份有效问卷,总体抽样误差控制在1.5%以内。
  调查结果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重视度、满意度、好转度指标均超过93%,达到了优秀水平;94.2%的干部群众认为我省各级党委领导比党的十八大之前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93.7%的干部群众认为全省各地党风政风状况比党的十八大之前取得好转;95.11%的干部群众反映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党的十八大之前减少了;96.96%的干部群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工作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95.06%的干部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7.95%的干部群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腐败现象得到遏制。
  “按照国际通行民意测评原则,满意率超过90%视为优秀水平,这次调查中各项总体指标均超过90%.”徐刚表示,这充分说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
  标本兼治,各项措施获认可
  调查显示,92.47%的干部群众肯定当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的效果;94.7% 的干部群众认为党政干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现象与党的十八大之前相比减少了;93.84%的干部群众认为当地政府机关办事效率与党的十八大之前相比得到提高;94.09%的干部群众认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与党的十八大之前相比减少了;93.12%的干部群众认为到政府机关办事求人送礼的现象与党的十八大之前相比减少了;93.17%的干部群众认为当地党员干部在婚丧嫁娶以及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收受红包礼金现象与党的十八大之前相比减少了。
  六成以上担心反弹,未来任务仍艰巨
  调查显示,66.04%的干部群众担心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反弹,91.68%的干部群众认为未来正风反腐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或保持现在力度。30.18%的干部群众认为当前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性意识不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有31.49%的干部群众认为目前消极腐败现象最突出的问题是“贪污受贿”,“看病就医”和“扶贫减灾”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突出的领域。37.39%的干部群众认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最迫切需要加强的工作是“改革完善监督机制”。
  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接下来的2017年,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不懈推进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督促发案单位堵塞监管漏洞,深化以案治本。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