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基层“拍蝇”利器:市县巡察打通反腐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方杂志 发布日期: 2017-03-23 10:33 【字体大小:
  约谈提醒基层党员干部及换届选举“三类人员”380多人,对523名换届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监督,处置各类信访举报件186件,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3条……这是惠州市龙门县去年“交出”的巡察成绩单,自去年初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巡察机构以来,龙门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监督执纪的新方式,先后开展了县镇换届选举和扶贫领域2轮专项巡察,取得了良好效果。
  龙门县并非孤例。近年来,广东省在全力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目前已有15个地级以上市、49个县(市、区)开展了巡察工作,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近日,广东省结合实际以及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体现了从严治党真正向基层延伸。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指出,2016年在省委和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省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巡察工作实现良好开局;2017年广东省要实现巡视全覆盖,完善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
  基层巡察拍“蝇贪”
  中纪委曾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2014年年底,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黎晓宏表示,将探索建立“巡察制度”,推动巡视工作向下延伸。此外,还要谋划构建巡视巡察全覆盖格局,形成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态势。
  接着,中央要求“探索市县巡察”,而巡察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找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2月,广东省出台了《意见》。《意见》指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要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构建省委巡视与市县党委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
  2016年12月22日,惠州市龙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揭牌仪式。龙门县是全省最先开展县级巡察工作的县区,该办公室也是惠州成立的首个县级巡察机构,标志着龙门县探索县级巡察工作有了制度性成果。龙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机构的编制职数、人员选定、办公场所等问题,专门调剂了18个编制(其中行政编制13个、事业编制5个)给巡察机构,并确定了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实现了巡察工作“编制、人员、场所”三固定,为巡察工作可持续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样的变化在广东全省各市县可谓遍地开花。
  广州市2016年共对10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12条;组织开展三批国企巡察,对25家国企开展常规巡察和“回头看”,发现问题241个、线索66条。同时,开展区级巡察试点,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对10个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提升巡视巡察综合效果。
  佛山市去年9月份开始的第一轮巡察发现的10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4个,挽回经济损失116.7万元。同时,巡察发现16条反映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目前已对10人立案。
  2016年,河源市连平县纪委构建派驻、巡察、办案“三位一体”监督执纪模式,成立5个巡察组,对该县各单位、各镇村实现巡察全覆盖,重点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巡察,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交由所在案件查办协作区查办。 2016年来共排查出问题线索674条,查处农村基层案件76宗。
  2016年底以来,江门鹤山市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对该市9个部门启动首轮巡察,发掘问题线索92条,涉及干部97人次,移交线索29条,已立案9宗,发挥了巡察的威慑效能,促进了基层党风政风的好转。
  建章立制有可循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指出,巡察制度探索的重要意义在于,巡察为基层党内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党内监督侧重点有所不同,巡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
  其实,早在《意见》出台之前,广东省不少地市就出台了相关办法,以指导工作。在《意见》出台之后,各地市也结合实际,出台了适合自身的巡察工作办法。
  例如,惠州此前早已制定了《市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推动全市县(区)巡察全覆盖,指导各县(区)成立巡察机构。去年年底,龙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是惠州成立的首个县级巡察机构。
  今年年初,云浮市云安区委出台《中共云浮市云安区委巡察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全面落实编制、经费和办公场地,为2017年启动巡察奠定基础。揭阳市则出台了《揭阳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并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阳江市阳西县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出台了《中共阳西县委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开始首轮巡察。
  人才建库有保障
  如何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必不可少。
  最早进行市一级巡察的惠州市有自己的办法。为优化巡察队伍结构,该市结合实际探索制定了《抽调干部担任巡察人员暂行办法》,使巡察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从2014年起,惠州市根据需要,在巡察期间,共临时抽调10名具有会计师以上职称的财务人员,既帮助巡察组查阅有关资料、检查财务管理方面的情况,也为巡察组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帮助;并向市直有关部门临时抽调工程技术专业人员进行协助。如工作需要,惠州市将继续探索这方面的做法,与临时抽调巡察工作人员结合,提升临时抽调的门槛标准、条件,或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工作。
  其他地市也在积极夯实巡察人才建设。例如,清远市清新区探索建立了巡察人才库,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财税、审计、国土等部门遴选优秀干部入库,人员不少于16名,每2年调整补充1次并建立退库机制,对不适合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库。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