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从通报看驰而不息纠“四风”①
密集通报背后,是责任再紧一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3-23 11:04 【字体大小:
  通报,通报,通报。
  日前,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发布。与之相呼应的是,近日重庆、云南、海南等省区市,宜春、南阳、无锡等多个市县,密集发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呈现出全国一盘棋、上下齐发力的态势。
  “热闹”之中见门道。通报密集发布,彰显了全党上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决心和行动,也表明问责条例出台后,制度利剑的威力正在显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再紧一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解决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难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开了个好头。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到“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再到“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党中央的要求一以贯之,就是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3年至2016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据清晰可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4年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为7600多人、2.3万人、3.4万人和4.3万人,增长明显。这些数据是对党中央言出纪随,有多少就处理多少,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有力验证。
  实践证明,成功经验只有上升为制度才能管长远,责任落实需要有效管用的问责制度来兜底。去年出台的问责条例规定得明明白白,出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等情况,要对相关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正是问责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全国各地通报日益密集的状况,恰恰是问责条例在纠正“四风”领域作用日益显现的一个佐证。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通报则是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夯实责任的有效手段和方式方法。通报首先是一种“案例教学”,上一级的通报往往是下一级领会精神、查摆问题的窗口。通报也是督促责任落实的“警示牌”,看到别人家的“闹心事”,要自省自查,看看作风是不是过硬、责任有没有空转。通报更是一种旗帜鲜明的表态,向党员干部宣示监督执纪不手软、不留情的态度,营造震慑、知止的氛围。
  时至今日,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密集的通报之声,犹如春雷阵阵,让党员干部感受到触动、震慑,也让广大群众看到了作风向善向上之变的更大成效、更多希望。(本报记者 闫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