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执行党的纪律绝不能打折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3-23 11:06 【字体大小:
  先办事,后收钱,自以为行事谨慎;当股东,包情人,借公权肆意妄为。湖南省长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陈发明信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认为“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自我降低标准,放松要求,最终坠入违法犯罪深渊。
  几乎每位落马贪官都会为自己贪腐找些客观理由,陈发明所找的理由可谓奇葩。他口中所谓“只有圣人才能做到”的要求,根本不是什么高不可及的标准,而是每名党员都必须坚守的底线。从他违纪涉及问题看,件件桩桩都是纪律处分条例明文禁止的。党纪党规在别人身上适用,到他身上都打了折扣。此外,陈发明对古训也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左传》有言:“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关键在“过而能改”。而他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纪律要求,丝毫没有悔过之意。
  中国共产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要求入党的人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纪党规,了解党员义务和党的纪律,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得到、守得住。入了党,就得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作为党员干部,陈发明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所谓“孰能无过”“只有圣人才能做到”,不过是因为他自己没有真正把党纪党规刻在心上,时时对照、自警自省。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若是忘却了初心,放松了要求,贪欲之念势必如脱缰野马难以控制。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过去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组织观念涣散、纪律意识淡漠等种种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管党治党失之宽松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让纪律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此有清醒认识,能够自觉对表中央要求,把党纪党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然而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情况看,像陈发明这样对全面从严要求不适应,存着糊涂观念的人仍然存在。对这种理想信念跑偏,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严管就是厚爱,党纪党规给党员干部划出了底线,标明了雷区。执行党的纪律绝不能打折扣,否则必将违纪触雷。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能只从陈发明案例中“看热闹”,而应引以为戒,反思自省。只有真正把党纪党规时刻刻印于心,才能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于飞)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