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扶贫羊“不翼而飞”,背后是责任“放了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4-19 10:05 【字体大小:
  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链条长、涉及环节多,哪一个环节把关不严,哪一关不负责任,都可能前功尽弃。把关严了,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阵地;把关不严,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肇始。
  日前,本报的一篇报道引发关注:甘肃省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包尕宝瞒天过海,将200只扶贫羊“无偿”转给自己入股的养殖场,而贫困户“连羊毛都没见到一根”。
  从报道看,包尕宝的敛财手法并无高明之处,那么这个漏洞百出的项目为何却通过了层层验收?原因就在于相关部门的一些党员干部责任心缺失,负责监管的失之于察,负责验收的只看材料,负责报账的把关不严。于是,一个好端端的扶贫项目肥了村支书的私,却伤了群众的心。可以说,扶贫羊的“不翼而飞”,其背后是责任“放了羊”。
  俗话说,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扶贫项目不断增多,扶贫投入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自然而然就成为一些“蝇腐蚁贪”觊觎和蚕食的重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这其中原因有很多,但一些部门和党员干部敷衍塞责、作风粗疏是很重要的一条。时下,有的热衷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就是不能扑下身子来真扶贫;有的工作上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满足于上项目却不管是否对路,资金下拨了而不管是否到位;还有的甚至认为“项目是我争取到的,拿点好处也是应当的”……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的是党群干群关系,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不容低估。
  管理学上有个责任链效应:一个工作流程上,每个环节是一个乘数,其责任心就是成功系数,所有人的责任心构成一条责任链。工作的成效,取决于这条责任链的强弱,即每个环节责任心乘积的大小。就像数学题中5个90%的乘积是59%一样,如果每个参与者都“留一手”“放一放”,未能尽职尽责,那么整体目标就很可能落空。
  对于脱贫攻坚而言,这个效应同样适用。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链条长、涉及环节多,哪一个环节把关不严,哪一关不负责任,都可能前功尽弃。把关严了,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阵地;把关不严,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肇始。如果说一两个贪腐分子还算是纤芥之疾,是个体的、点上的毛病;责任心要是普遍缺位和丧失,则很容易导致出现大面积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地方“潜规则”大行其道、“微腐败”其害如虎?原因就在这里。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员干部特别是贫困问题较为突出地区的党员干部,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是群众殷切的目光。担当起脱贫攻坚的责任,就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就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把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各级各部门要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为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及时地排查漏洞与隐患,不放过一个关口,不放过一个责任人,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花在明处,每一个扶贫项目都廉洁运行,努力交出一份干干净净、惠及百姓、成绩优异的脱贫攻坚答卷。(辛士红)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