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突破底线“随它去”终究走上不归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4-24 09:23 【字体大小:
  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吃喝、送礼;收受礼金,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福建省龙岩市冠豸山机场管委会原副主任、连城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吴大东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法院依法判刑。他走到这一步,起始于1998年春节前收了一个装有1.2万元现金的信封。当时,他几经思想斗争,想退没退成,最后“不管了,随它去”!
  “随它去”是一句常用语,但是对党员干部而言,如果是在面对诱惑、经受考验时,产生这种想法或说出这句话,我们就不得不追问:“‘随它去’?是不是忘了党性原则,任性妄为去了?是不是忘了纪律规矩,追逐私利去了?”
  有的党员干部一见到钱就忘了纪律规矩,不该办的事情也“能办”;有的把握不好友情亲情的尺度,明明违反原则的事情也“可以”;有的改不掉坏习气,中央明令禁止的还顶风上……罔顾法纪,自己任性妄为,或对别人违反纪律的行为视而不见,持有类似的“随它去”心态的干部并不鲜见。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贪污腐败典型案例中,当事人对中央要求视若无睹、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的背后,不都有“随它去”心理的驱使吗?
  “随它去”,次数多了、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习惯。吴大东在接受纪律审查时还无所谓地说:“我就是利用职权,吃点喝点,没有什么贪污受贿行为。”有的干部面对组织给予的多次挽救机会,也毫不珍惜,直到受到党纪惩处,他们才终于明白,真不该突破纪律底线“随它去”。
  “随它去”,对党员干部而言,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小问题。那些逐利而去,沦为利益奴隶,锒铛入狱的;随“大佬”走,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被连根拔起的;随着自己性子走,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不归路的……无疑都犯了方向性错误。
  邓小平的女儿曾问他长征的时候做什么,他回答:“跟着走!”跟谁走?跟党走。身为党员干部,就要高举共产主义信仰旗帜,沿着党中央前进的路线,时刻以党的纪律为尺子校准方向。如果不相信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不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不遵守共产党人的纪律规矩,必然会蜕化为背离党的宗旨的“两面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当前,我们跟党走,就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守纪律和规矩,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鲁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