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古邑家训颂清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4-24 09:25 【字体大小:
  “这已成为我们的品牌文化,群众参与热情很高!不信的话,你可以随时来体验。”提起广东省四会市开展的清廉家训家风文化活动,当地干部群众自信地说。
  百闻不如一见。4月7日,记者在古城四会走村串巷,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清廉家训家风文化氛围。
  四会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还组织开展了家风家教廉政文艺作品创作与征集活动,引导、鼓励干部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弘扬中华民族清廉治家的传统美德,培育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目前,他们已收到各类廉政文艺作品300余篇(幅)。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祖辈告诫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要贪心。我们做村干部,一定要戒贪心,不是自己应得的,决不能伸手。”在四会市龙甫镇龙头村卢氏宗祠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瑞明指着悬挂在中厅的《卢氏家训》,给村干部逐条讲解。卢氏祖先对后人的训诫以及历史事迹,已入选市纪委编印的《古邑家训颂清风》一书。
  记者翻阅《古邑家训颂清风》,发现其中收录了四会市40多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和治家格言,穿插地方志中记载的勤廉人物故事,语言通俗易懂。近几年来,四会市纪委利用本地历史文献、民间传说、家规族谱中的“廉”元素,面向社会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并结集成册,先后编印了《古邑家训颂清风》《家书寄清风》等廉政文化读本,分发至广大党员干部手中。该市纪委还在市图书馆和全市各机关图书室、中小学校、农家书屋、流动图书馆设立廉政图书角,展列廉政文化读本供党员干部、城乡居民、中小学生等借阅。
  “国法家规,相辅相成,道德规范,严守准成。”“梅兰竹菊彰君子之德,廉洁清勤显为官之操。”“一人不廉,后世蒙羞。”……走进四会市东城街道丽岗村,在村民家的院墙、过道廊亭等醒目位置,到处可见清廉家风挂图和家训宣传牌。依托当地吴氏大宗祠建立的家风廉政教育基地,是当地最负盛名的去处。
  “吴氏家族是我们当地的名门望族,历史上先后有58名子弟担任各级官员。为了让这些子弟廉洁为官,吴氏《规谱》中明确要求子孙‘甘淡薄、务勤俭’,指出‘甘淡薄者方能成事业也’。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吴氏留下了‘一门六代四廉吏’的佳话。”该基地解说员介绍说,自年初该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以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很多群众都是带着家人一起前来。
  “这些家训廉政文化资源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生动的素材,也是市民群众接受家风教育的最佳载体。”四会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将结合各镇村的特色文化,在全市范围内定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家风廉政教育文化基地,以点带面,实现市、镇、村三级廉政文化全覆盖。
  “父母教导我,一人不廉,全家受牵连。党员干部在面临诱惑考验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在四会市纪委举办的“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廉政主题演讲比赛上,一名参赛选手动情地说。这次主题演讲比赛是该市纪委今年开展的清廉家风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16名参赛选手中,有基层干部,也有普通市民。他们围绕家庭孝、勤、廉、诚、俭等内容,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
  “今天我特地把女儿也带来观赛。听了这么多家风故事,我们都深受感动。”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我们要注重言传身教,从自身做起,把优良家风一直传下去。”(本报记者 王景喜 通讯员 谭永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