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唯美集团:良性政商互动让企业受益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5-24 11:46 【字体大小:

■5月8日,唯美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唯美集团维持亲清政商关系的两大法宝 本报记者 郑琳东 摄

■5月8日,唯美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何继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郑琳东 摄

  走进广东唯美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唯美集团”)二楼的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三面墙上贴满了从中央、省到市的各级领导来唯美集团调研参观时的照片。在东莞,作为知名民营企业典型,每逢有上级领导前来东莞考察调研,唯美集团常常是被推荐的对象之一。
  “我们企业做了几十年,不断做大做强,遵纪守法,坚持不送钱不送礼,也能维持与政府干净又亲密的关系,保持着长期又良性的互动。”5月8日,唯美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何继业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唯美集团维持亲清政商关系的两大法宝。
  一是依靠企业自身努力不断提升竞争力,获取市场的认可,也能赢得政府尊重;二是维护党的领导,在民营企业中加强党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政府分忧。
  何继业说,唯美集团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企业虽然角色被动,但仍可以积极善为。
  靠自身努力与实力赢得政府瞩目
  唯美集团创始于1988年,起步于东莞的一家建筑装饰材料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位列中国工业企业500强和中国建材行业百强企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民营科技企业。
  据何继业介绍,唯美集团成立以来,一直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改进、销售渠道、企业文化等方面不断发力,逐渐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996年,唯美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开始建筑陶瓷品牌化,以中世纪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命名,第一个开发出防滑地板砖,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马可波罗瓷砖迅速占领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知名建陶品牌。
  2004年开始,“马可波罗”品牌连续多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品牌价值逐年攀升。
  这一品牌的缔造者——唯美集团也屡次被广东省、东莞市评为“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唯美集团产品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以强劲的研发创新能力闻名于业界,是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在唯美集团的陶瓷博物馆里,一幅幅图文资料讲述着,唯美集团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早期的地砖板领域“单打冠军”,到现在逐步积累成为陶瓷行业的“团体冠军”,也是东莞的纳税大户,与民营企业中的杰出代表。
  今年4月下旬,唯美集团在美国田纳西州建成的生产基地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中国首个在美国建厂的陶瓷企业,也为集团的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
  何继业说,这么多年,唯美集团在拓宽企业市场方面依靠的是自身的努力,积攒了强大实力,使得企业拥有打铁更需自身硬的底气,在对讨好消费者而非政府的原则的坚持中,赢得了市场与业界认可,也受到政府的瞩目与尊重。
  企业党建成为联系党和政府的纽带
  “唯美集团很会搞企业党建工作!”一提到唯美集团,除了对它品牌影响力的称赞外,东莞不少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党建工作。
  唯美集团是东莞最早一批引入党建工作的非公企业。据唯美集团的官网显示,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
  2008年,这家公司又将党支部升格党委,由董事长兼总裁黄建平亲自担任党委书记。公司党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党群办公室和纪检监察部四个办事机构。2013年4月,唯美集团又成立集团党校,开启了唯美党建培训工作的新篇章。
  “通过党建工作,既主动向党和政府靠拢,又维护党的执政基础与政府的权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何继业说道。如今党建成为了唯美集团的一张文化名片,党建还成了唯美密切联系党和政府的一条纽带。
  因为率先引入党建工作,唯美集团屡获媒体与政府的关注,也因为出色的党建工作,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单位”“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五星级党组织”“东莞市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唯美集团党委办事机构还是中纪委、广东省纪委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联系点。
  除党建外,唯美集团还主动承担党和政府交派的各项任务,并派出专门的人员去跟进做好。
  为响应政府的倡议,唯美集团率先建立了东莞市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又计划与检察院共同创建一个“东莞非公企业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帮助政府创造业绩好过去行贿官员,当一个企业靠着良好的表现成为当地的标杆,政府就很愿意给你扶持,这样形成的政商关系是良性的,也会长久。”何继业说道。
  良性政商互动让企业不断受益
  多年来,唯美集团在与政府良性互动中不断成长壮大,并从这种良性的政商关系不断受益。
  最近的例子是,唯美集团先后被列入东莞市机械换人项目试点与“倍增计划”名单中的试点企业,享受政府从技术、人才与资金等各项政策扶持。
  谈到近年来党和政府提倡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何继业颇为自豪,因为这正是唯美集团多年所奉行的原则。
  他说,不正常的政商关系不仅会破坏公平的营商环境,而且还会败坏社会风气,成为社会毒瘤,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能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走向法治化制度化有很大好处,还有利于维护社会的风清气正。
  2016年4月以来,广东省与东莞市相继发文,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相关实施意见。
  何继业说,近一年来,他感觉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带来的积极变化。一方面,政府官员变得非常谨慎,甚至连吃餐饭都不愿意了;另一方面,政府官员对企业的扶持与支持增多了。
  “以前政府官员想支持与服务企业,但怕走得太近,担心被人说闲话,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文件出台后,官员更加敢公开地去扶持企业,扶持力度更多也更光明化。”何继业说道,他去市里替公司办事,可以直接联系到相关领导,方便了许多。
  何继业反对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看成是政府的事情,与企业关系不大。他坦言,在政商关系中,政府官员手上掌握着权力与资源,企业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但并非不能去主动作为。
  他指出,企业人员也应该主动约束自己,不要做不该做的事,更不应该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比如说行贿。
  何继业还相信,企业预防职务犯罪不仅对内部治理有好处,也能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好的结合点,“企业职务犯罪也是社会毒瘤,同样能败坏社会风气,这个小风气与新型政商关系所构建大风气是相连通的。”
  自2008年何继业担任纪委书记以来,他带人查了300个案子,有效预防了企业里的职务犯罪,这也推动唯美集团在预防职务犯罪领域走在全市非公企业前列。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