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公共财政充满阳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7-25 09:03 【字体大小:
  日前,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七年向社会公开,共有103家中央部门公布了本部门决算。相较于往年,这次“国家账本”公开的透明度、覆盖面又有明显提升,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相关财政项目的“绩效”公开,较以往力度更大、内容更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各级政府能否管好“钱袋子”、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事关公共财政的品质。可见,政府主动公开“账本”,让公共财政充满阳光,是对纳税人应尽的义务,也是花公家钱应走的程序。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共财政制度公开透明,最高宗旨是为了财政支出卓有成效。账本公开不能点到为止,既要看钱花在什么地方,更要看钱花出了多大效益。尤其是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支出,社会关注度高、资金规模大、政策持续时间长。对于这些项目,向社会公开财政绩效评价的结果,不仅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有利于公众全面了解项目的实施成效,并以社会监督来倒逼各级改进项目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调整完善政策,从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质量效益。
  公共财政公开让干部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部门主动接受监督、透明化办公的决心。但从个别财政绩效公开情况看,公款使用的选择性披露、延迟性披露等现象仍然存在;前期经费规划论证不充分、管理制度不完善、效益指标难实现等尚未根本解决。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处理和重视,不仅会背离“账本公开”的初衷,也将削弱“账本公开”的意义。
  反观公共财政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事前有效监督的缺位和事后有力问责跟进不及时。因此,若要不断提高公款使用的透明度、效费比,提升财政绩效评价的质量水平、应用范围,把公款真正用在刀刃上,建好“账本公开”的防火墙,念好监督问责“紧箍咒”就显得至关重要。
  实际上,用好、管好公家的钱,“公开”只是第一步,说到底,还是需要公职人员树牢为民服务的端正态度、拿出取信于民的实际行动,真正把“管好账本”培养成一种自觉习惯、营造成一种良好风气。有的干部说,现在一事当前,总会“想想是不是符合精神”。诚哉斯言,公家的钱怎么花,正得从这样的“想想”中来。制度笼子越织越密,公职人员从制度所体现的标准、所倡导的精神出发,凭基本的原则、根本的信念行事,自然能形成合理判断、得出正确结论,这才是制度文明、政治文明的真正要义所在。(魏寅)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