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防止警示教育“走样”,党组织责无旁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7-24 09:22 【字体大小:
  打虎、拍蝇、猎狐……正风反腐的惊涛拍岸,彰显了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然而,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塌方式腐败、系统性腐败的屡屡出现,“老虎”“苍蝇”的枯叶般纷落,教训十分深刻,代价不能白付。抓实警示教育,以案为镜、以戒后来,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让有问题的人及时回头,让更多的党员干部避免重蹈覆辙,既是警示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在强有力的震慑下,2016年有5.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这短短一句话,蕴藏着值得细细琢磨的信息,其中有高压反腐的大势所趋,也传递出警示教育的有力有效。而这个数据反映的还只是显性成效,把更多人拦在了破纪之前、歧路之始才是隐性之功、深意所在。
  然而,欣喜于成效,更要正视问题。从基层反映的情况看,有些党员干部把警示当“故事”,作壁上观、忙着“看戏”,津津乐道贪腐细节,却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入耳不入脑,走样不走心。出现这种现象,党员干部个人有责任,党组织同样有责任。有的管党治党责任未落地、党建业务“两张皮”,对警示教育重视不够,只提要求、不抓落实,泛泛而论、有头无尾;有的剖析问题浮在表面、浅尝辄止,只关注违纪事实、贪腐行为,却不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思想根源不着一字、难见一斑;有的把材料一发、警示片一看,就以为万事大吉了,不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对照和自查。这样的警示教育怎么会不流于形式,怎么能触动灵魂?
  在警示教育中,党员干部存在“看戏”心态,影响的还只是个别、个体;党组织如果大而化之、虚头巴脑,让警示失去了针对性、有效性,跑偏带歪的就会是一大片。对此,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用严实深细的作风力求收到实效。
  远方的风雷总不如身边的钟响更让人警醒,警示教育也是如此。在素材的选取上,既要有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上些广谱抗菌药;更要重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找到对症的特效药,结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历史文化和现实状况的分析,突出贴近性,增强代入感。在具体的剖析中,一方面,深入解剖落马者“第一次”是如何破戒的,又是怎样一步步越陷越深的,让受教育者识破称兄道弟背后的利用,看清推杯换盏间的陷阱,挑明纸醉金迷里暗藏的凶险,使其不为迷梦所困、不被围猎俘获;另一方面,条分缕析落马者理想信念是怎样滑坡的,价值坐标是如何扭曲的,纪律意识是何以失守的,撕开“两面人”的伪装,层层剥笋、直指本源,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让受教育者深刻认识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大”,守住初心、筑牢防线。
  反腐败是严肃的政治斗争,警示教育是管党治党的应有之义。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都对把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把警示教育作为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举措,咬住“常”“长”二字,坚持做深做细做实,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警醒反思,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记者 徐怀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