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敢于把“丑”亮出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7-24 09:20 【字体大小:
  现实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怕“出丑”。有的不敢在民主生活会上亮明自己的缺点,害怕影响自身形象和工作成绩,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蜻蜓点水;有的工作出现失误,却不敢直面问题,回应公众质疑时拐弯抹角、遮遮掩掩;还有的为了“看上去很美”,应付上级检查弄虚作假,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装门面、造盆景……
  俗话说:“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有错误、有缺点并不可怕,怕只怕连承认错误、揭露缺点的勇气都没有。因为怕出丑而对问题遮着掩着,甚至浓墨粉饰,只会欲盖弥彰、越遮越丑,更重要的是,还会错过改正错误、解决问题的机会。
  其实,怕出丑的背后,是“好面子”心理在作祟,是个人的一点名利心、虚荣心在“捣鬼”。实际上,敢于尝试、直面自我的“出丑”何尝不是一种历练?敢于揭短亮丑何尝不是一种自信的美丽?英国大文豪萧伯纳,因结结巴巴、语无伦次的发言受到众人讥笑。在认识到自己这一缺点后,他开始抓住任何一个开口讲话的机会练习演讲,还勇敢地报名参加一个有名的辩论会。开始时,大家都把他当小丑,还轰他下台,可他一次又一次地向自己挑战,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我不怕出丑,我不怕出丑!”最终从一个懦弱的青年变成了一个出色的演讲家。那些在电视问政直播现场的党员干部,尽管有时被逼得语无伦次、满头大汗,但这样的“出丑”对于能力提升、工作进步来说其实是一次宝贵的机会。看似失了面子,实际却在与群众的坦诚相见中赢得了理解。
  伤疤捂着容易烂。作为党员干部,面对问题不愿担责,有了缺点不去改正,怕出事就不去干事,才是真正的丑。对于错误,一次“怕出丑”的退缩,就错过了一次在阳光下暴晒的机会,如此积累,只会让“小丑”慢慢积累成“大丑”。纵观各地查处的案例,不少党员干部被问责、受处分就是“遮丑”遮出来的:掩盖错误、自圆其说,没有勇气去承担责任,还过多强调客观因素,更有甚者,为错误找冠冕堂皇的借口,结果自身问题日益严重。干事创业也是一样,因为怕出丑、怕犯错就甘愿呆在“舒适区”的干部,只会越来越松懈,越来越退步。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作为党员干部,维护好形象,一个前提是决不能护短遮丑。把问题摆在桌面,不回避、不遮掩,打开天窗说亮话。一味地护短遮丑,不仅错过了改过自新的机会,还会助长党内的歪风邪气,损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开诚布公地找工作上的缺点、行动上的不足,党员干部的形象不但不丑,反而还会让群众感受到我们这支队伍的真诚。
  谁没出过丑?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不怕出丑,就是要突破心理上的“舒适区”,敢于把“丑”亮出来,去把握改变与发展的机会,去增强自我纠错的能力,用诚实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陈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