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两面人难以遁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7-26 08:53 【字体大小:
  “杨敬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毫无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长期充当两面人。”近日,安徽省纪委对省政府原秘书长杨敬农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杨敬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这是两面人的典型嘴脸。不仅是杨敬农,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党员干部,不少都有两面人擅长“变脸”的特征。他们在人前人后拥有相互矛盾的对立思想,过着截然相反的两面人生。这些人有的在公开场合要求他人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却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毫无底线;有的表面五湖四海、团结同事,背后却搞小圈子、小团体,搞山头主义。
  这些形形色色的两面人是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说到底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辨别、清除两面人,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要切实把好干部考察关口,坚持“听其言量其心志,观其行测其力,析其作辨其才华,闻其誉察其品格”,通过深入调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巡视巡察等渠道,全面准确研判干部的德才表现,切实给干部画好“全身像”。要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真正实现有效监督,铲除两面人的生存土壤。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不少党员干部的腐化变质始于“八小时外”,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避免其由小问题演变成大祸患。又比如很多干部在出事之前,群众就给出了“绰号评语”。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称为“玉痴省长”,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被称为“武爷”等。这些绰号反映了群众对领导干部“台下作风”的评价,就是活生生的线索来源。
  “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辨别、清除两面人必须织密监督网,既听其言又观其行。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两面人无处藏身、难以遁形。(张新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