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9-08 09:10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福建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学习,通过进机关、下乡村等形式,向各级党员宣讲《条例》精神。图为在福州市闽清县,宣讲团成员刘小玲(右四)在向机关党员干部宣讲《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资料图片)

  “我们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还不到一个月。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向全党亮出了问责之剑。
  四年多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唤起管党治党政治担当
  湖北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是个学者型官员,业务能力有口皆碑。谁也没想到,问责的“板子”会打在他身上。
  2015年4月至5月,湖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在抽查中发现,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十分突出,超标率竟达60%以上!
  中央和湖北省委三令五申要求清理整改,许建国也做出了一些反应,在系统内开展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但他始终是把“板子”高高举起,而后又轻轻放下。在对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上,许建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有问题的领导干部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班子涣散、纪律松弛,在社会上造成较坏影响。
  2015年6月26日,许建国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不到位,被免去职务。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四年多来,在党中央部署要求下,管党治党取得突出成效。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撒手锏”。
  “一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被问责,在社会上发挥了徙木立信的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充分发挥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通过问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扛起责任,不犯错误,正是党组织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有了问责这根“责任棒”,常问、敢问、实问、善问这些“家常便饭”必会发挥其“稳压”和“增压”作用,进一步促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集团党委班子议事敢讲真话了、更务实了。在处理干部、追究责任时,集团党委敢担当了。纪委也比以前‘硬’了,敢抓敢管了……”一位国企领导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彰显从严治党坚定决心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
  2015年9月6日晚,河南省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通过央视《新闻联播》“出名”了。只不过,他这次“出名”颇为难堪——不是在镜头前侃侃而谈,而是主播严肃通报:李庆贵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领导职务。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李庆贵案向那些明哲保身、爱搞好人主义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别以为自己不犯事就万事大吉,领导不力、不认真履职也一样要被问责。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对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问责的实践早已在全国展开。
  2014年,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震惊全国,1月至11月,山西全省共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141人,其中厅级干部21人,副部级以上干部7人。
  2014年10月,山西省委领导班子完成“大换血”,调整幅度超过总人数的一半。中央对山西省委领导班子作出“改组性质的调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同样是2014年,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问责令世人瞩目。这起特大案件引发中央高层震怒。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当地人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等“六连问”,将问责的“板子”指向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的当地党委主要负责人。
  最终,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后升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的童名谦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失职渎职,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2014年8月18日,童名谦一审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2015年10月,四川省南充市拉票贿选案的查处情况公布,涉案的477人全部受到处理。时任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纪处分;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16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出现的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浮出水面,最终955人被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因未能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辽宁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令行禁止,言出纪随。党中央以强力问责表明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中央作出表率,各级党组织紧紧跟上,高悬问责利剑:据统计,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2014年受到责任追究的共有400多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46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2015年,共有850多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2016年,又有990个单位的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厘清责任、精准问责,释放制度巨大力量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
  曾有一段时期,党内法规制度对事件、事故等行政问责规定多,而对管党治党不力规定少,集中体现在问责主体不明确、问责事项过于原则、问责方式不统一等问题。
  “中央纪委要抓紧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求。
  2016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实现了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
  《条例》的颁布引发热议。舆论认为,这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条例》通过归纳提炼失职失责清单,为开展问责提供“尺子”,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条例》出台一年多来,通过一次次全面从严治党的问责实践,制度蕴含的力量得以释放。2017年上半年,曾在民政部党组搭班子的李立国、窦玉沛、陈传书、曲淑辉等4名中管干部先后因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严肃问责,向全党旗帜鲜明地亮出态度——不管身居何职、身在何处,只要失职失责,就逃不过问责的“板子”……
  “《条例》的一大亮点是明确了‘终身问责’要求,这是新实践的开启!”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表示,“这意味着问责没有过去式、‘空窗期’,离岗、退休、提拔不再是‘免责符’。”与此相对应的是,因未能及时察觉辽宁拉票贿选问题,时任省纪委书记王俊莲即使已退休两年,也同样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在担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期间严重失职失责,曲淑辉虽已调任其他职务,但同样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不是摆设,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敢不敢较真碰硬。”各地区各部门在“较真碰硬”上下足文章,陆续出台了有效管用、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省区市和中央机关出台了贯彻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各地区各部门还普遍建立了问责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每月逐级上报问责情况。
  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条例》颁布实施一年里,中央纪委网站共点名道姓通报176起323人次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其中,一把手达到186人次,占问责总人次的58%.
  问责的“板子”打下去,责任的担子挑起来!随着问责制度的威力不断释放,担当意识的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将不断夯实,并由此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张欢)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