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好制度更要抓好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9-11 09:14 【字体大小:
  信访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河南省向社会公开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手机信访号码,让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发一条短信就可以反映自己的诉求。
  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从根本上转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格局和公众参与监督的方式。其实,早在今年1月初,河南省就已公开省、市、县三级信访局局长手机短信信访号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此次,进一步公开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手机信访号码数增至971个,这一做法对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信访为民”这个价值本位的真正回归颇具正向意义。
  细观河南省这次出台的举措,“把每一条短信信访内容登记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在第一时间回复信访群众”“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等要求对党员干部的挑战不可谓不小,其难度不可谓不大。从根本上说,一系列信息公开和相关规章制度都是为了党员干部能够主动接受监督,担起应有的责任,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然而,好的政策、好的承诺若不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的行动,终究也只是一张“空头支票”,这不无先例。如某市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监管,却出现部分河段河长信息公示牌面朝河道、背对河岸;又如某乡镇公示的领导干部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并非本人”……凡此种种,不仅挥霍了群众的信任,有损党员干部形象,更是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服务意识的不到位。因此,唯有坚持“实”字为先,才可能避免“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沦为一句空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本身是一个疏解社会矛盾的压力阀,通过公开信访号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是对群众参与监督作出的积极姿态,也是拉近与群众感情的契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今既已搭建群众监督的桥梁,就更需在落实上下功夫,避免“说的比做的好”。这就需要建立严密的责任体系和完善的监督制度,离不开各地进一步将责任归属具体化、清单化,坚持以责任追究压阵,把责任压实,促责任落地。同时,相关党员干部也应端正态度,摆脱“太平官”思维,以开放心态和姿态来面对群众,既了解群众诉求,又虚心主动接受监督,真正把群众放在心里,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
  当然,“治未病”比“动手术”更高明。有关部门还应当经常从“症状”里寻找“病因”,从治标的权宜转向治本的良方,避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让群众利益及时“止损”、对立情绪及时消除、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魏寅)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