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织牢织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之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9-14 09:30 【字体大小: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六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潜逃海外十三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资料图片)

  “怕中国发现我,又怕美国抓获我,致使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每一天都恐惧、再恐惧,没有正常的生活……”
  “恐惧”和“不安”,是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潜逃美国最深刻的记忆。这与他当初自以为逃往美国就可以得到“庇护”的设想截然不同。
  在中国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和政策感召下,王国强最终选择了回国自首:“都说美国是‘天堂’,现在我才知道,中国才是自己真正的家。如果在入监和我那段美国偷生的处境两者必选其一,我宁肯入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成立中央追逃办到开展“天网”“猎狐”行动,再到发出“红色通缉令”,随着一系列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行动的陆续展开,形成了一张撒向全球的“天网”,向世人证明了“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
  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
  “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2014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多次中央全会和中央纪委全会都对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专门听取追逃追赃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
  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峰会、再到联合国,从美国、英国到澳大利亚、新西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外交活动中80余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为深入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其中,仅2014年11月,就7次谈及国际追逃追赃和反腐败国际合作。
  根据中央要求和形势任务需要,2014年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这个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个与追逃追赃密切相关单位组成的机构,改变过去“九龙治水”、责任不清、协调不力的局面,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
  2015年3月,中央追逃办宣布启动“天网”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对外逃人员形成新的震慑。
  同年4月22日,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
  “中国的成功实践,不仅为解决自身腐败问题、建设清廉中国闯出一条新路,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与标杆,为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积累了宝贵经验。”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表示。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2014年追回511人,其中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人,追回赃款31.9亿元;2015年追回1023人,其中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4人,追回赃款30.4亿元;2016年追回1032人,其中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35人,追回赃款24.1亿元……
  这一系列数字充分说明,世上没有“避罪天堂”,即使把钱带出去,早晚也要追缴回来,人更是如此,通通缉拿归案。
  2015年3月28日,“天网2015”启动2天后,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双双被押解回国。
  2015年4月23日,“百名红通”公布第二天,上海市发现一名持外国护照男子与“百名红通人员”第90号嫌犯戴学民高度吻合。上海市追逃办联合多家单位连夜部署行动,于25日将戴学民缉捕归案,使其成为第一个落网的“百名红通人员”。
  “对一些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的外逃腐败分子,可以考虑向全世界公布,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之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样威慑力就会更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
  “百名红通人员”的公布,表明了中国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的决心,向全球编织天罗地网,营造无路可逃氛围,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2016年6月22日,唐东玫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7月9日,云健从新西兰回国投案自首;7月13日,朱海平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7月15日,郭廖武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4名“百名红通人员”先后归案,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可见一斑。
  从2014年的全面启动,到2015年的提速换挡,再到2016年的攻坚克难和今年的全面深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与时俱进,步步为营,令外逃人员插翅难飞。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
  “逃亡的日子不好过,总归是回家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悔恨交织。
  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十三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这是我国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也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
  针对杨秀珠外逃时间长、涉及国家多、追逃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中央追逃办明确了“劝返、遣返、异地追诉三管齐下,以劝为主”的工作方向。通过多方努力,杨秀珠国内外亲属无一不规劝其回国,甚至主动切断其律师费、生活费。杨秀珠也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回国投案自首。
  劝返杨秀珠,遣返杨进军,境外缉捕付耀波和张清曌,追缴闫永明、李华波等人的腐败涉案资产……“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两年多来,针对不同个案特点,各地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劝返、遣返、引渡、异地追诉、联合办案等方式开展工作,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经验。
  “天网2017”行动在延续前两年成功做法的同时,增加了新的专项行动——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旨在集中时间和力量追缴一批腐败涉案资产,切断外逃人员的“营养源”。
  2017年4月27日,中央追逃办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曝光了22名外逃人员在海外可能藏匿的地址,引发全球网友广泛关注,显示出中国政府反腐的坚定决心。5月10日,又公布《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工作进展情况》……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
  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态度不会变、决心不会减。“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海外不是避风港,主动投案是外逃人员最好的选择。(本报记者 杨海龙)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