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把握总体目标 有力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20 09:03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总体目标,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工作,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连日来,各试点地区坚决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凝智聚力,多措并举推进试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行动是最好的贯彻。
  各试点地区党委、纪委在迅速传达学习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组建省(市、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审议通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各级党委靠前指挥,一把手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和有关单位抓好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施工队长”。1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并通过《自治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要抓住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吉林省委要求各级党委、纪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部署上来,把推进改革作为落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黑龙江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讨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改革各项工作,各级纪委担好专责,做好改革的具体实施。
  此外,湖南、江西、河南等地也纷纷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或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强化集中统一领导,把改革试点工作列入省(市、区)党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如期高效完成改革试点工作。
  明确“施工表”“路线图”,结合实际制定改革方案
  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局起步的一件大事。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各地迅速行动,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明确试点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配套机制、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细化实化“施工表”“路线图”。
  青海省纪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部署了包括制定省检察院人员转隶方案和省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三定”方案、制定市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建立纪委监委沟通协调和内部运转机制等在内的近期10项重点工作,围绕人员转隶、机构设置、机制建立等提前筹划、攻坚克难。
  目前,青海省已成立工作专班,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待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纪检、检察机关人员编制摸底、各地区人代会时间掌握、现有执纪审查制度梳理等基础工作已全面展开。
  制定工作方案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自身发展情况和特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做好案件查办工作无缝对接,防止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空档的同时,充分考虑自身情况,积极稳妥处理好有关具体问题根据《自治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新疆计划于2018年1月底前完成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三级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和挂牌。
  陕西省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对省市县三级涉及转隶的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等进行摸底统计,对市县人代会召开和选举监察委员会时间提出统一要求,确保在2018年2月中旬前,完成省、市、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深入考察总结提炼,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
  按照中央部署,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已先行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其他省(市、区)派出考察组到先行试点地区考察,借鉴吸纳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于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各地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并注重总结提炼,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
  黑龙江省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本地涉转机构现有编制、人员配备、资产设备情况等进行深入排查,不断完善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目前,工作小组已向各市、县下发了关于做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准备工作的通知,预算调整、编制核定、办公选址等工作均已启动并稳步推进。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黑龙江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专门成立了综合政策、人事工作、后勤保障和宣传报道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责任,逐项落实。
  改革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沟通协调的工作很多。对此,各地坚持加强指导,谋划在前,及时破解改革中出现的难题。青海省建立省纪委常委联系地区检查指导制度,对现有执纪审查各项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吉林省委要求各级党委、纪委、检察院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转隶干部的思想动态,开展好谈心谈话,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记者 焦翊丹 毛翔 参与采写 徐大勇 王生霞 董亮 叱骁峰 王晓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