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顾忌了“人情”就挡住了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17 09:43 【字体大小:
  据报载,一位纪检干部接到举报前同事违反规定饮酒的电话。是查还是不查?查,对得起党无愧于民,但“友谊的小船”就可能因此说翻就翻。这位纪检干部经过思想斗争,依纪查处了前同事,结果被认为不讲情面,以前的一些朋友自此形同陌路。
  半年后,这位纪检干部接到前同事的致歉电话。这位前同事表示,已经认识到小错得以纠正,才能防止走向大错,并感谢当初对自己的严格执纪。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也可以看出,执纪者能顶住人情,公正执纪,虽然挨了“一时的骂”,但避免了他人“最后的哭”,真正发挥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倘若人情至上、“放人一马”,可能就会让对方无所顾忌,不知收敛,乃至一发不可收拾,直到走上不归路。
  可以说,那些向“人情”说“不”的执纪者,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人情,用在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上,值得赞扬。但用在执纪者履职尽责上,就会出问题。如果执纪者为了所谓的“人情”,对违法乱纪者开了口子,任由腐败势头蔓延,不仅是对违纪者的纵容溺爱,更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那才是最大的“没有人情味”。
  对执纪者来说,挡不住人情,就挡住了正气。一位领导同志对纪检干部说过:“你要查一个案子,就会有人说情,你不听他的,他就说你官做大了,连老上级、老朋友都忘了,什么六亲不认了,等等,甚至还给你胡造一通舆论。所以,打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也是不容易的,要不怕中伤,不怕闲话,坚决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打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实在太重要了。”的确如此,执纪者向人情说“不”,一方面是履行职责,另一方面是维护公平正义,防止因小失大,不让“一时骂”演变成“铁窗泪”。
  事实上,得罪那些违纪者或腐败分子,不是为了个人之间的恩恩怨怨或名利得失,而是为了大是大非、民心民意和党纪国法。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北宋名臣范仲淹在改革吏治时,要来“诸路监司名册”,将不合格的官员“一笔勾去”。枢密使富弼对他说:“一笔勾之甚易,焉知一家哭矣?”范仲淹答道:“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意谓尽管革职会带来一家人的痛苦,但如何比得上一个地区老百姓的痛苦?
  当前,我们党之所以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离不开那些勇于担当、铁面无私的执纪者。相信,这样的执纪者越来越多,一定能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一定能营造出弊绝风清的政治生态。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