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1-15 09:53 【字体大小: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这正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具体体现。
  成绩面前冷静清醒
  十九大期间发布的数据显示,5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成绩面前更要冷静清醒。与会同志认为,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压力传导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尚未有效根除。
  “去年,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047起,处分10467人。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情况来看,仍有一些人对扶贫资金动歪脑筋、伸黑手。”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陈辐宽说,该省去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50起,是2016年的3.8倍,这一方面是加大查处力度的结果,同时也说明仍有不少人顶风违纪。
  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通过近年来整治扶贫领域的问题发现,仍然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共性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推进工作不力,落实惠民政策和资金不到位,贪污侵占、截留骗取、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脱贫工作,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
  靶向治疗突出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中央纪委委员、河北省纪委书记梁惠玲介绍:“河北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和‘问责+清理’专项行动;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持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基层涉黑腐败问题,干部不作为、群众办事难问题,因特权行为导致的不公问题和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说。
  压实责任拍实板子
  有责任就要抓落实,不能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
  “广西紧抓‘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把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纳入自治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列为自治区、市、县三级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必述事项,强化书记抓、抓书记。”房灵敏说,通过采取集中约谈、重点督办、专项巡察、通报问责等方式,一级抓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滕佳材介绍,该省重点强化“三类查办”:一是省纪委监察厅直查直办,由6个纪检监察室排查梳理重点问题线索,牵头组织人员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查办;二是省、市(州)联办,由市(州)针对重要问题线索,请示省纪委监察厅派人参与,深入县、乡联合办案;三是纪委常委包案督办,省市县三级纪委常委对联系地区的重点问题线索包案督办,直至案结事了。
  大家表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事关人心向背和党执政基础的巩固,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决不让基层群众失望寒心。
  (本报记者 刘一霖)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